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铁娘子”PK施罗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7:27 重庆时报
“铁娘子”PK施罗德(组图)
默克尔:我将成为德国首位女总理!(设计对白)

“铁娘子”PK施罗德(组图)
施罗德:鹿死谁手还不一定!(设计对白)

  默克尔

  绰号“德国撒切尔夫人”家庭两任老公,两个继子尴尬跟第一任老公离婚后居然讨要冰箱主张市场为主轴的跨大西洋联盟;准备增税;便于招人和解聘人;跟布什关系不错;跟普京关系一般;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支持欧盟改革。

  德国今天大选结果全球瞩目

  本报综合消息德国大选于9月18日正式拉开帷幕,最重要的角逐在社民党候选人、现任总理施罗德和反对党基民盟领袖、候选人默克尔之间进行。由于本次选举结果将决定德国未来的政策走向,因此倍受国际社会的关注。

  施罗德:使出“看家本领”

  今天的德国大选投票将于当地时间下午6时(北京时间9月19日零时)结束,首批计票结果也将同时公布。

  尽管直到17日多项民意测验的结果仍然表明,德国现任总理施罗德的支持率落后于他的女对手默克尔,但施罗德却坚信自己一定“笑到最后”。

  美国“德国委员会”主席威廉姆·德罗兹迪克一语道破天机地说:“施罗德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竞选家,他最大的能耐就是能吓住选民。比如他17日在说到改革时警告选民:既然大家都觉得改革得付出阵痛的代价,那么大家就应该坚持下去看到阵痛之后的结果。”

  施罗德的竞选高招屡试不爽,比如说在2002年的大选中,落后对手许多的他愣是靠打一张反对美国入侵伊拉克的牌力挽狂澜,一直夺得大选的胜利。施罗德这回再次拿出“看家本领”,显然是想再获胜利。

  默克尔:民调上已经胜利

  对于这次大选,在民调中一直居领先位置的基民盟候选人、“德国撒切尔”、“铁娘子”默克尔更自信足足。在16日晚距离施罗德狂拉支持者的演讲台不远的擂台上,默克尔更是自信地宣称自己是“德国的首位女总理”!

  默克尔的信心源于最新的超乐观民调:据德国阿兰斯巴奇研究所16日提供的最新民调表明,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以及伙伴自由民主党的支持率高达49.5%%,相比之下,它们的竞选对手———施罗德总理领导的社民党和其他主要政党加起来的支持率只有32.5%%。据德国的选举体系,这一民调结果已经能够确保默克尔将以稍弱优势胜出。最为重要的是,阿兰斯巴奇研究所的这一最新民调也是德国选民开始投票前最后的民调。

  与此类似,其他机构的最新民调也都显示,默克尔的支持率在48%%至51%%之间,这一切似乎说明默克尔稳操胜券。

  谁输赢:实惠和态度说了算

  事实上,在最终的投票结果出来前,谁也无法断定这次大选谁输谁赢,因为双方的支持率太接近,加上有多达23%%的选民还没有下定决心,因此最后的胜利属于谁还没有定论。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将决定两位对手的成败呢?国际政治观察家对此有自己的看法:

  首先是到底谁能让选民们相信他或者她是力挽经济颓势的真正舵手。所有的德国政治家和选民们都知道,谁能救德国的经济,谁就可以领导未来的德国,因为现在德国的失业率高达11.6%%,失业总人数高达500万。

  其次是德国选民们到底是持什么样的心态投票。德国人的特点是循规蹈矩,这就是为什么科尔能在总理宝座上稳坐16年的根本原因。不少的德国人表示,德国的经济现状和社会确实不如意,可现在并没有触底,既然这样的话,不如求稳后再变。

  很关心:美国和欧洲注目结果

  除了德国自己,欧洲各国和美国对德国的大选结果充满了焦虑与关注,他们都想知道,德国的民众到底会作出哪种选择?是选美国英国喜欢的走自由路线的默克尔,还是走欧洲传统以国家为中心的施罗德?如果是施罗德继续当总理的话,那么美国英国与德国因为伊拉克战争产生的分歧就很难消除,美国假手欧洲伙伴脱身伊拉克和阿富汗事务的企图也很难实现。

  欧洲的股市也在紧张地盯着德国的大选结果:9月16日默克尔领先的民意测验结果刚一公布,德国的核心指股立即上升1.7个百分点,而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由于经济界担心德国会出现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以来首个“大联盟政府”,结果欧元和股票走弱。施罗德

  绰号“平民老板”家庭娶过四妻,有三个继女,一个养女尴尬被指染发怒告媒体遭嘲笑主张“老欧洲”;伊拉克不驻军;跟普京关系不错;支持土耳其加入欧盟;与法国结成战略盟友关系

  【社民党之痛处】施罗德“提前自杀”

  今年5月22日,在德国人口最多的北威州议会选举中,反对党基民盟打败了在这个地区执政39年之久的社民党。至此,德国的16个州中,社民党只控制了5个州,而6年前,这一数字是11个。遭遇惨败的施罗德总理被迫宣布,提前举行全国大选。

  然而,这个决定被刻薄者比喻为“提前自杀以免被杀”。当时的民意调查显示,社民党的支持率低于对手基民盟17个百分点,92%的受访者认为社民党肯定会输掉大选。

  施罗德执政7年,在经济方面建树不大。2002年,施罗德加快了经济改革的步伐,推出一系列措施:削减企业税率,降低外国劳工进入德国的门槛,改革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

  这些措施单从经济学角度判断,的确有实行的必要,但在政治层面却大大触动了社民党的传统支持者,甚至许多普通民众。有学者说,施罗德推行必要的改革,却背叛了自己政党的灵魂。施罗德个人认识到德国已经到了非改革不可的时候,然而社民党作为一个整体却没有认识到。

  【基民盟之选择】默克尔剑走偏锋

  与施罗德无法赢得自己政党信任相反,基民盟的默克尔牢牢地把握着基民盟的领导权。

  意识到经济问题是这次大选的关键,默克尔为自己选了一位抢眼的搭档。保罗·基希霍夫一个月前还是一名不为普通人所知的前法官、海德堡大学的法律教授,现在已经成为德国最具争议的人物。今年8月,默克尔邀请62岁的基希霍夫出任影子内阁“财政部长”,基希霍夫主张给德国经济以“自由化的迎头一击”,以统一税率取代现有的复杂税制。

  这是个颇为大胆的设想,也比基民盟原来的立场要激进得多。

  【东西德之差距】统一16年仍存嫌隙

  与经济问题交织在一起的,还有原东德和西德地区的分歧。德国统一已16年,然而两个地区在各方面仍存在巨大差距。

  西德人不满于每年政府给东德900亿欧元补贴,而东德人也不买账,认为西德人工资高,态度傲慢。东德地区的失业率也远高于西德。

  根据目前的民意调查结果,默克尔有可能成为第一个来自原东德地区的总理。然而,许多东德人为她高兴,却不认同。

  默克尔在竞选中承诺,要打破东西德之间经济发展的壁垒,但分析人士担心,这次大选不但无法修复两个地区之间的政治、社会嫌隙,反而有激化矛盾的危险。

  【对中国之政策】默克尔对中国有点硬

  德国是许多中国人熟悉的欧洲国家之一,因其政治影响力所在,所以中国民众很关心德国的政治和其他事务。那么,两位候选人对中国的看法有何异同呢?

  施罗德完全不了解亚洲,他对两岸问题原来“没有太大兴趣”,他曾先是表示可以卖潜艇给台湾,后来表示“只要他在位一天,德国永远不会卖武器给台湾”。默克尔对中国似乎有点硬。她曾对现在就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表示反对,但她并不反对解除禁令,只是觉得时机不适当。

  大选来临德国人心里“慌”

  40年来,德国一直沐浴在战后经济奇迹的春风里。但9月18日德国大选前夕,萦绕在德国人心头的却只有恐惧感———担心曾经的美丽时光一去不复返。

  被问到大选临近,德国国民心态时,慕尼黑的一个出版商说:“每个人都很恐慌。为工作、为未来感到恐慌。恐慌使得人们在利率很高的情况下疯狂存钱。”

  “恐慌”是现在德国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而另一个词是“真相”。人们突然发现多年来,政客们始终都没有勇气告之国民德国经济状况的真相。近几年来,德国失业率一直超过10%%,曾经还攀升到过12%%,创下德国二战后最高失业率。德国经济增长乏力,几乎都是零增长。

  因此,对于此次大选,很多德国人心里都非常清楚,不管谁上台执政,大家要的只是一个改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