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为奥体民警炖“心灵鸡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8:58 扬子晚报
  我最近老是丢三落四的,怎么办?我到了家就不想讲话,怎么办?我老是朝老婆孩子发火,怎么办?“十运”将近,在奥体中心一线负责安全保卫工作的警官心理上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出现了一些让他们自己都感到莫名其妙的举动。前天,建邺警方邀请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专家李箕君副主任医师等人来到奥体中心派出所,对他们进行了心理疏导,并进行了心理游戏,为辛劳的警官们端上了一碗“心灵鸡汤”。

  “心灵对话”实录

  当天下午,南京脑科医院的心理专家们来到奥体中心派出所,和警官们面对面坐在一张桌子的周围。随后,三位男警官向心理专家讲述了一直困惑自己的心理问题。

  第一位警官:我调到奥体中心派出所后,主要负责所有网球场的安全保卫工作,感到压力很大,以前我睡眠很好,最近两个月老是睡不着,老是担心场馆顶上被人放炸弹。此外,我最近还经常丢三落四的,有一次出门后把钥匙插在门上没拔就走了,还有一次出去办事,居然把装有重要文件的包落下了,幸亏别人提醒才没丢。别人都奇怪,说你是个挺细致的人,现在怎么这么粗心?

  李箕君:这是你过于紧张造成的,人的紧张度是有一定范围的,超过了一定的限度,身体的神经系统就会作出调整,强行要求你放松下来。这个时候你就是想集中注意力也集中不起来,这就是你出现失眠、健忘等的原因。出现这些情况其实也不用紧张,要学会调整工作节奏,适当让自己放松一下。
专家为奥体民警炖“心灵鸡汤”(组图)
  第二位警官:我回家后什么话都不想讲,就想睡觉,孩子现在跟我都不亲了。老婆知道我累,也懒得烦我了。转业前我在部队是搞教学的,还挺能说的,现在不知道怎么回事,变得不想讲话了。
专家为奥体民警炖“心灵鸡汤”(组图)
  李箕君:看来你所有的热情在工作中都释放完了,回到家后,环境发生了改变,你心里想的只有放松、放松,情绪自然会很低落。这种情形对亲人的伤害会比较大,要改变这种情况,一定要学会在工作和生活之间找到平衡。

  第三位警官:我回家后老爱发无名火,小孩关门声音稍微大一点,都会被我训斥。而且,我似乎对噪音很敏感,哪怕孩子吃饭的调羹掉在桌子上,我心里都会“咯噔”一下,家人因此都很怕我。以前在部队干的工作也很多,但从来没这么紧张,现在不知怎么就成这样了。

  李箕君:你的负面情绪也是由工作压力造成的,这种情绪适当发泄出来是有好处的,如果一直憋在心里反而不好。你从部队转业到警察队伍中来,环境发生了改变,现在工作的要求很强,个人承担的责任比以前大得多,才会使你有不适应的感觉,角色的转变有个适应的过程,经过了这个过程,你会觉得轻松很多。

  心理游戏:再难解的结也能解开

  随后,心理专家们和警官们玩了一个心理游戏。心理专家先让所有警官手拉手围成一个圈,然后散开在一个圆圈内自由走动。等所有人都呈散开状态后,心理专家让每个人找到刚才和自己拉手的那个人,不管隔多远,都尽量和对方拉起手来。警官们按此行事后,发现重新拉起来的手纠缠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个错综复杂的网,一位警官为了拉住同伴的手甚至趴到了其他人的手臂上。这时,心理专家要求警官们试着在不分开手的情况下,重新组成像开始时那样的圆圈。

  听到心理专家的要求,警官们不由咂起了嘴,这该多难啊。心理专家们一听笑着说,看起来难,其实一点也不难。在心理专家的指导下,警官们行动起来,一会儿你从我的膀子下钻过去,一会儿我和你换个位子,很快,看似复杂的“人网”渐渐松弛散开了,警官们又组成了一个圆圈。

  游戏结束后,心理专家告诉记者,这个游戏是为了培养人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耐心。一位年轻警官也开心地说,这个游戏让他领悟到,多复杂的问题,只要耐心分析,再难解的结也能解开。奥体中心派出所副政委王小梅告诉记者,这是心理专家首次走进基层派出所,以后还将更多地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基层民警更多地感受到心灵的关怀。建景轩丁莉华罗双江图为心理游戏现场。双江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