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九成医疗垃圾安全处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0:00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9月17日讯(记者成跃文)九成医疗垃圾集中处理,岛城医疗垃圾处理日趋“无缝化”。记者今天跟踪医疗垃圾回收过程,并了解到九成多的岛城医疗垃圾已经安全处置。

  今天上午,记者在市立医院医疗废弃物专用仓库发现,成堆的垃圾用专门的黄色包装袋包装,并且已经按规定被分为“损伤性废弃物”和“传染性废弃物”两大类,而且收集时还进行了更详细的分类,并分别贴上了分类标签。随后记者跟随医疗废弃物储运车来到浮
山后一家社区诊所,医疗垃圾回收设施同样符合标准。

  记者随后跟随运储车来到莱西市危险废弃物处理中心发现,医疗垃圾焚烧分为两个过程,先是在第一燃室的锅炉里进行热解气化,然后再传送到第二燃室,在1200℃高温下进行充分燃烧,医疗垃圾很快成为灰烬。焚烧所产生尾气处理分为除酸、活性炭吸附处理和除尘,这样所产生的尾气就会消除,并产生无害的残渣,最后对残渣进行填埋处理。

  目前,市环保局固体废物管理中心要求岛城大、中型医院必须建设规范的贮存场所,设置了警示标志,并有专人负责登记、集中收集。欲从事医疗垃圾储运和销毁的单位必须具备相关资质,其他机构和个人无权储运和销毁医疗垃圾。

  据了解,8月份全市共有426家医疗机构纳入集中处置,处置医疗废弃物236吨,较7月份增加了33吨,较去年同期增加了79吨。纳入集中处置的医疗单位数量和集中处置量均创全市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以来的最高纪录,九成以上的岛城医疗垃圾已经纳入正规处置系统中。

  近日,市环保部门专项检查发现,目前还有一些偏僻社区小诊所和“黑诊所”存在医疗垃圾随意处置现象。因此,市环保部门提醒市民发现医疗垃圾“泄漏”,可拨打电话12369举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