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载中秋今晚月最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0:05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 9月 17日讯(记者任金梅周鹏)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今年中秋节却是名副其实的月圆时分,而且明天天公作美,逐渐转为晴好天气,市民可欣赏到最美中秋月,而且是7年来最大中秋月。市观象台将于明晚对外开放,市民还可通过专业的天文望远镜,观看月亮的“酒窝”等。

  对于民间“十五月亮十六圆”的说法,市观象台孙立南工程师解释说,月球在椭圆
轨道上绕地球转动,从一个满月到下一个满月,平均需要 29天 12小时 44分钟。在“望”时,月、地、日最接近一条直线,月亮因此也最圆、最亮。但由于月亮“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次抵达“望”的时间不同,大多在农历十六甚至十七凌晨。今年农历八月,天文学意义上的“望”,将出现在农历十五(9月18日)的10时01分,故今年中秋节之夜,月亮将呈现“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据市气象台预报科专家介绍,明天天公作美,本市阴转多云,并逐渐转为晴好天气,云层也会逐渐减少,仅有的少量云层会增加一番“彩云追月”的意境。

  据市观象台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中秋月将会是7年来最大的一次。在9月 16日 22时,月亮距离地球最近,只有 360545公里,月亮“视直径”达 0.5522度,比当天太阳的“视直径”还大百分之四。不过,今年的中秋月最圆时刻出现在9月 18日上午 10时 01分,我国各地都看不到最圆的中秋月。

  明晚 7时至晚 9时 30分,是最佳赏月时间段,市观象台将对外开放,邀请市民参加赏月。届时,市民通过天文望远镜能清清楚楚地看到月球上的一切景观。据介绍,月球表面布满了像“酒窝”一样的环形山,这些大大小小的“酒窝”可是月亮最迷人的特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