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丢”了8年的房子找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0:05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9月17日讯(记者孙震通讯员何丽蓉)今年58岁的王利船怎么也没有想到,8年前哥哥给他“买”来的一间10余平方米的房子竟然是哥哥租来的,而自己拆迁得来的60余平方米的房子却被哥哥据为己有了。今天,王利船向市北法院递交诉状,请求法院判令哥哥一家归还本属于自己的房子。

  “这是我的房子吗”

  “你们别骗我了!这房子比我哥哥给我‘买’的房子大多了,这里有水、有电,还有厨房、厕所,这能是我的房子吗?”近日,王利船和威海路街道办工作人员、社区民警一起打开了顺兴路104号×户的门,一进屋,王利船连续推开了几个房门,又打开房间灯并拧开水龙头,然后用怀疑的目光看着身边的人,他不敢相信这是本来属于自己的房子。

  孤身一人的王利船精神上患有疾病,虽然智力上有一定问题,但生活无碍,自己没有工作,从小和哥哥相依为命。1997年,借顺兴路棚户区改造之机,原来在这里住的王利船被哥哥用“瞒天过海”之计“发配”到了李沧区文昌阁村民院内的一处平房中,就在这间无水无电、只有10余平方米的平房中,他住了8年。

  低保户咋上街要饭

  今年年初,一次偶然的机会,威海路街道办街政科姜爱薇科长听居民说,低保户王利船在街上要饭吃。“每个月给他低保费,他怎么还要饭吃?”姜科长随后和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在李沧区找到了王利船,但他不知道自己是低保户,对每月领取低保费的事也是一无所知。“王利船的低保费以前是他哥哥帮着领的,每个月200多元,难道他哥哥把亲弟弟的低保费给‘私吞’了?”姜科长虽然很疑惑,却不敢相信这是事实。

  房东向街道办要房租

  接下来的事情更加蹊跷了,自从姜科长到过王利船的住处后,突然就有一名老大爷找街道办要房租,老大爷说自己是这处房子的房东,王利船以前的房租是他的一个“邻居”帮着交的,现在已经有一年多没有交房租了。但按照王利船的说法,这处房子是1997年自己位于顺兴路82号的房子拆迁时,他哥哥给自己买下的。

  哥哥给弟弟买的房子怎么还要交房租?以前帮着王利船交房租的那个“邻居”是谁?王利船拆迁得来的房子到哪里去了?要揭开这些谜团,找到王利船“丢失”的房子是关键。

  三路人马找房子

  8月15日,在威海路街道办副主任许乐新主持下,由街道办街政科、司法所、威海路派出所、大名路社区居委会联合组成“找房小组”,兵分三路帮王利船寻找“丢失”的房子。

  由于王利船的户口簿、身份证在8年前搬到文昌阁时被他哥哥一家拿走后遗失,查找房子没有了依据,第一路人马到威海路派出所调出了王利船原来的户籍资料和身份证资料。拿到了他的原户口地址和身份证号码后,第二路人马立即寻找当年负责顺兴路拆迁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但当初的房地产公司已经改名换姓了,几经周折,第二路人马终于找到了相关企业,拿回了线索:回迁时,王利船确实分了一套房子,是他哥哥帮着办理的手续,房子就在顺兴路104号×户。

  时隔8年,这处房子的情况怎么样了?第三路人马威海路街道办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带着王利船迅速赶到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经查顺兴路104号×户的房屋产权人正是王利船。为了取得合法证据,工作人员复印了王利船的房产证等资料。

  住了8年的房子是别人的,自己的房子也“从天而降”,悲喜交加的王利船强烈要求看看自己的房子,这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令人震惊的真相

  经过调查,事实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据了解,王利船的哥哥知道王利船在拆迁时能分到一套住房,就起了歪心,为了能将王利船的房子据为己有,他哥哥到李沧区村民家中以每月100多元的租金租下了一处平房,骗王利船说这是给他买的房子。房东老大爷所说的好心“邻居”正是王利船的哥哥,他对房东说,王利船是他的邻居,孤身一人,面临拆迁,帮着租处房子祝最初支付房租的钱还是王利船的拆迁安置费,以后每月的租金都是王利船的哥哥从他的低保费中支付的。直到去年,王利船的哥哥去世,房租就没有人交了。

  经过多方打听,街道办工作人员找到了王利船哥嫂一家,这处房子是王利船哥嫂一家分的。在1997年顺兴路棚户区改造时,王利船哥哥一家还分得顺兴路106号×户房子一处。这意味着,王利船哥嫂一家是在自己有两套房子的前提下,又欺骗弟弟,将他的房子据为己有的。在了解到这一切后,威海路街道办的姜爱薇等工作人员说,只能用“震惊”这个词来形容自己当时的感受。

  据了解,市北法院已经受理了王利船的起诉,等法院判决后,王利船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回家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