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家总动员禁毒帮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0:46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 黄云峰 通讯员 李仲芳

  本报讯所在社区的尿检率100%,涉毒人员连续三年尿检为阴性,经过帮教,已有19人摆脱毒品,走向新生。全市禁毒先进个人、鹿城区广化街道月湖社区综治主任吴云秋用爱心、诚心和执着感化涉毒人员,这项工作离不开在她背后的丈夫、女儿的全力支持。

  月湖社区现有在册吸毒人员139人,而这139人几乎成了吴云秋每天工作的全部内容。在帮教吸毒人员过程中,面临的不仅仅是帮教对象难以戒除毒瘾所带来的困难和负面情绪,最担心的是亲朋好友对禁毒帮教工作的不理解。然而,难能可贵的是家人对吴秋云的工作相当支持。一次,丈夫得知她的一名帮教对象李某对两月一次的尿检不配合。吴云秋正犯愁时,丈夫二话不说,独自驱车前往李某家,磨破了嘴皮子,最终说服李某前来尿检。平时工作时,难免会有些帮教对象到吴云秋家里闹情绪。一些人提出要求助、要工作,甚至要求帮忙找对象。每当此时,吴云秋的丈夫都尽己所能,能帮忙的都帮,实在帮不上的,他也尽量做好解释工作。女儿起先也不理解母亲的工作,但是后来看到母亲让这么多涉毒人员“浪子回头”,渐渐改变看法,现在还不时地从网络上找些禁毒帮教的资料给母亲,并力所能及地为母亲的禁毒帮教工作做点事情。

  吴云秋告诉记者,在帮教工作上一遇到“较棘手、难以解决”的事情时,她都会回家跟丈夫和女儿商量。开个家庭会议,把“议题”摆上桌面,让丈夫和女儿为她出谋划策。一些看似很难解决的事在丈夫和女儿的点子帮助下,往往很快迎刃而解。“他们父女是我帮教工作身后的智囊团”,吴云秋这样形容她的家人。

  正是在家人理解和帮助下,吴云秋走街串巷,想方设法逐步解开帮教对象的心结,消弥他们的家庭矛盾,为他们寻找工作、办低保、办廉租房等。吴云秋还经常自掏腰包,为帮教对象解决燃眉之急。如今辖区里的帮教对象见到吴云秋,都管她叫“秋姐”,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帮教对象中有很多是二十刚出头的年轻人,在吴云秋眼里,他们只是涉世未深走了歪路的孩子。“小树苗长歪了,耐心去扶就能正过来。”月湖社区的方主任说,“秋姐”是在用爱心唤醒这些失足的灵魂。

  据悉,吴云秋1997年从国企下岗后,进入社区工作,负责社区的禁毒帮教工作。多次被评为市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区禁毒工作先进个人。2003年,全家被评为全省禁毒先进家庭。本报记者黄云峰通讯员 李仲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