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开学花钱太阔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4:16 新闻晚报

  最近,每天中午和傍晚,上海各高校内的银行ATM机前,学生们总会排起长龙。上外女生小季告诉记者,松江大学园里的银行ATM机天天“抢手”,为了取钱,她多次顾不上吃午饭就冲去排队,

  ATM机常常不到半天就被取空。记者在交大闵行校区看到,6台取款机前都排着二三十个学生。据工行闵行交大储蓄所统计,开学以来,仅2台24小时取款机的日取款额都超过50万
元,取款笔数达800多笔。

  许可臻实习生邬彬彬摄影报道

  入学新生比“手笔”

  大学生的钱都是怎么花的?交大团委最近进行的一项“大学生消费观”调查显示,该校79%的学生的经济来源仍旧依靠父母,大部分学生的月均消费水平保持在400元以下和400元至600元两个区间,但出现了23%的600元至1000元和千元以上的高消费一族。调查还发现,随着数码产品在高校中的日益普及,手机、MP3、电脑已经成了新生必买“新三样”。

  华理学生会最近在对大一新生进行跟踪调研时发现,新生们在买一些必备品时还出现了攀比之风。“现在的新生越来越新潮,都喜欢买能玩游戏、能听mp3、能查字典、能上网的全能彩屏手机;600元以下的

  MP3也没人买,不是买韩国名牌,就是买iPod,更有钱的直接买能放电影的MP4。”学生干部小邵对新来的学弟学妹们的“大手笔”很是惊讶。

  男女生各为爱好狂

  除新生外,老生们的消费欲也很强。交大团委的调查显示,52%的学生希望或已经换了手机,而且大多是旧手机用了一年还没坏,就换新的。由于交大、华理、上理等理工科院校禁止大一学生使用校园网,刚升大二的学生们便忙着买电脑。随着

笔记本电脑价格纷纷跌入万元以内,不少人选择买笔记本。

  上理机械学院学生小荀表示,笔记本更适合在狭小的寝室里使用,拥有三四台笔记本的宿舍非常多。小荀的同学小刘更厉害,最近买了第3台电脑,一台旧的笔记本打字用,一台笔记本看动画片用,另一台新买的14000元的台式机专门用来玩游戏。

  男为“机”狂,女为“容”狂。外贸学院女生小刘告诉记者,大一女生往往还显得朴素,但课余爱看时尚杂志,接受“熏陶”一年后,便开始注重打扮了。小刘每个礼拜逛一次街,花二三百元买衣服,两个月就买一套300元的

护肤
化妆品
,一个季度就去做头发,烫了卷发后再拉直,拉直后再染发,染了以后再烫卷。因此,每个月的1000元零花钱总不够用,还常常透支自己的校园信用卡。不过小刘说,她同学中还有一个月换一个发型的“百变天后”呢。

  入不敷出“半月光”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了一些“半月光族”。交大管院一位男生在开学军训期间,身体不适,没参加正常操练,别的同学羡慕他,纷纷要求他请客吃饭,结果父母在开学前给他的1600元钱在两周里就花完了。眼看下半月快撑不下去了,宠他的父母竟又爽快地给了他1400元。

  外贸学院女生小刘更绝,为了延缓“半月经济危机”,她常在下半月拉上几个同学一起聚餐,然后自己用信用卡付账,其他参与AA制的同学再用现金还给她,这样她就可以套现,再应付一阵子。

  针对部分大学生过度消费的问题,交大学生处刘老师表示,花着父母的钱,盲目攀比,这并不光彩,即使经济基础好,也应注意勤俭节约。她建议学生们学会自立,多参加勤工助学活动,体会父母赚钱的不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