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生儿子亲手将亡故母亲眼角膜移植给3名患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4:42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秦兴梅)昨日上午9时许,深圳市眼科医院著名眼科专家姚晓明走进手术室。与往常惟一不同的是,这天他要亲手将自己母亲的角膜移植进3名患者眼中。

  老人病榻上签下捐献书

  9月17日清晨,74岁的丁剑芬老人走了。她是汉口铁路医院的退休医生,一年前被查
出患十二指肠壶腹周围癌。

  从知道病情的那一天起,丁剑芬就希望捐献自己的眼角膜。她背着儿子给自己的妹妹和亲戚、朋友逐个打电话。因为按照温州老家的风俗,带着空空的眼窝进天国是“死后不得安生”。她说:“晓明取角膜的时候你们不要阻拦他,这是我自己的决定。”8月26日,丁剑芬在病榻上亲笔签下了深圳市红十字会的角膜捐献书。深圳眼库第70位捐献者9月17日7时50分,丁剑芬被宣告脑死亡,面庞消瘦,面容却安详。半小时后,姚晓明的同事袁风波医生走进病房,摘取了丁剑芬的眼角膜。袁风波的手一直颤抖。他说:“从1999年姚晓明为向春梅完成了第一例角膜无偿捐献至今,深圳眼库有了第70位捐献者——姚妈妈。”

  姚晓明为母亲装上义眼,泪珠大滴大滴地滚落。最后,他在母亲的额头深深吻别。

  9月18日8时许,深圳市眼科

医院院长黄丽娜赶到医院组织手术。在她和姚晓明等人的奔走下,深圳在全国第一个为人体器官移植立法,角膜捐献数量居全国首位。说到这台特殊的手术,黄丽娜几次哽咽:“角膜捐献工作推动起来非常艰难,医务工作者做出很大努力。姚晓明和他的妈妈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希望社会各界能受到感召,为失去光明的人士多尽一分力。”

  9时20分,丁剑芬40多年的老姐妹古兰英和李桂华从武汉赶来,看到捐献角膜英名录上“丁剑芬”三字,李桂华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晓明的爸爸去世很早,剑芬姐她一人拉扯大3个孩子,当妈的最理解儿子。去年,剑芬姐查出癌症,打电话给我说,‘儿子为角膜无偿捐献事业做出一点成绩,我做母亲的,挺高兴。但他还有很多难处,我愿意捐出角膜支持他。’”

  儿子亲手为3位受惠者移植

  经过筛选,接受角膜的患者被定为:29岁的曹均蓉、37岁的邓水森和彭平仔。他们单眼或双眼失明。角膜移植是复明惟一的出路。

  当日12时55分,手术结束,均成功。

  姚晓明摘下口罩后轻轻地说:“母亲在深圳养病两个多月。我实在太忙,没能每天去看她,前天刚在湖北做完角膜移植,过几天又要去

福建免费做白内障手术。但我从没有这么欣慰,我感觉母亲一直在注视着我,我的工作里注入了母亲的血肉与灵魂。”

  他们让整座城市感动

  1999年6月15日,湖南大学教师向春梅冲破传统观念第一次捐出角膜。这是深圳市首次实施无偿捐献眼角膜手术。

  1999年11月16日,四川的外来劳务工段国生为香港同胞捐献角膜。这是我国第一例活体角膜移植手术。2003年1月2日,武汉市民周晓为广东大埔一名42岁的男教师和深圳布吉的一位七旬老太太捐献角膜。这是深圳首例外地捐赠眼角膜移植手术。2003年4月13日,安徽的外来劳务工邓关杰实现跨越国籍的“光明传递”,这是我国内地首次将角膜捐献给外国人。2004年6月26日,深圳第一位大学生角膜捐献者吴翼飞使一名台湾同胞和一名16岁的茂名少年重见光明。2005年3月20日,曾感动福建、感动深圳的19岁少年董斌捐献眼角膜。

  2005年7月9日,出生仅210分钟的彭颖鸰捐献角膜使3人受益,这是目前世界上年纪最小的捐献者。(秦兴梅)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 秦兴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