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当欢乐与耻辱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12 生活报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里,中秋节的分量仅次于春节。在中国人的心目中,中秋象征团圆、寓意美满。这一天,只要有可能,人们大都会选择与亲朋聚集一堂,同享欢乐。

  不过,今年的中秋节有点特殊,农历8月15日与公历9月18日在同一天,于是中秋节又是国耻日。这似乎很矛盾,到底是庆中秋还是忆国耻?

  有人说,过节理应为纪念让道。在9月18日到来的前几天,相关的争论就很多。而中央电视台的“明月盛世大联欢”晚会更是遭到了众多网友的批评。有人甚至在帖子中质疑“准备歌舞升平的人们是否遗忘了当年隆隆的炮声”。国耻从来没有被人遗忘。就在18日上午,我们这个城市准时鸣响了防空警报,提醒市民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那么,纪念国耻是不是就不要庆中秋了呢?是不是与家人朋友举杯同庆就等于对那个被铁蹄践踏的日子的忘记呢?如果是这样,恐怕就不只是要不要看一个晚会的问题了,还应该停止更多与悲愤严肃相悖的活动了。是不是还不应该听音乐?是不是还不应该出现喜庆的颜色?这恐怕过于形式主义了。这样的纪念方式,既不必要也不可行。

  其实,既然碰上巧合。那么在欢乐与耻辱的重合中,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在万家欢聚的时候,总结我们是如何从结束了被人欺辱的历史,从而更加珍惜今天和平发展的现实呢?难道不能从鲜明比较、强烈对照中,更深刻地铭记国耻吗?

  月亮就是月亮,美满的月亮和凹凸不平的月球并不矛盾。中国文化是和谐的文化,讲求兼收并蓄,和而不同。我们回忆昨天的家破人亡,可以更珍惜今天团圆的不易。同样,亲朋团聚联欢、举杯把盏,也不等于会就此忘记了历史。

  事实上,“九·一八”并不是中国人遭受欺辱的开端。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是我国沦为半殖民地的起点。然而,在此之前我们还有多少苦难、创痛、心酸?这些,同样都不能忘却。在纪念日纪念某段历史固然必要,但最重要的是这种纪念融入我们的血液里,而不只是在某一天才被提起。另外,我们纪念历史绝不仅仅为了伤心难过,更重要的是吸取教训,奋发图强。

  这样,我们就不会担心一个中秋节会冲淡了历史,让我们在应当纪念的时候纪念,应当欢乐的时候欢乐。(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