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亲为供儿上大学每天工作18小时在中秋节猝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39 温州新闻网

  儿子才上大二,为了供儿读书,綦江石角镇白云观千秋村47岁的父亲谢光福每天劳作18小时以上。昨天凌晨30分,谢光福实在撑不住了,刚到家门口,突然昏倒在地,再也没有醒来。儿子谢中华怎么也没想到,中秋月圆夜,回家看见的是父亲冰冷的尸体。

  为儿挣钱不敢休息

  “丈夫是累死的,他现在终于可以休息了。”况维芝望着丈夫,眼里含泪。她说,和往常一样,17日早上5:00多,丈夫就起床,帮邻居刘萌珍到村口抬猪回家。9:00左右,谢光福马不停蹄,又帮邻居宋远国家挞谷子。一直忙到中午1:00左右,谢光福才总算歇下来,到邻居刘萌珍家吃中饭。

  “下午3:00,他又开始为他邻居挞谷子。晚上8:00才吃晚饭。”况维芝说,想到儿子的生活费,丈夫根本不敢休息,饭后,他又去晒自家的谷草。足足有6亩地的谷草。“到了晚上11:00,丈夫才回家,他说‘我很累,但必须给孩子找生活费’。丈夫叹了口气又出门把坡上的谷子担回家。”

  “凌晨30分,丈夫才担着150斤重的谷子回家。”况维芝说,丈夫刚把担子放到屋外,听见丈夫说:“我头昏,心里慌。”猛然他昏倒在地。

  丈夫每天劳作18小时

  况维芝说,她家喂了8头猪一头牛,还有10余亩田种谷子,6亩地种麦子、红苕、包谷等谷物。由于她患有严重的妇科病,每天除了喂猪和牛,什么也干不了。

  “家里的重活全落到了丈夫一人肩上。丈夫每天至少劳作18小时,我家的年收入最多2000元。儿子学费是国家发放的

助学贷款,但家里必须供应儿子每月400元的生活费,但我们实在拿不出呀。”况维芝说,这个月还没凑齐儿子的生活费。

  医生初诊他是过劳死

  况维芝马上叫邻居把丈夫送往綦江县石角镇中心

医院瀛山门诊部。门诊医生倪安海说,“晚上1:30左右,谢光福送到了门诊。当时已经死了很久了。他家我认识,他实在是太累了。应该是劳累过度、加上天气又热引起的。”

  母亲欲让儿放弃学业

  “中秋节,团圆夜。我家再不能团圆了。”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妻子况维芝呆坐丈夫身边,轻拉丈夫的手:“儿子才读大二,你要我一个人怎么办?我怎么拿得出钱继续供他读书。”

  况维芝表示,她将不让儿子再读书了。“我实在负担不起,儿子娘对不起你。”

  儿子跪在母亲脚下

  “娘,还有我。你叫我不读书我就不读书。”在重庆邮电学院法律系读大二的儿子谢中华,得知噩耗后赶回家中,跪倒在母亲脚下。

  父亲希望我读大学

  “父亲很爱我,他不识字,就希望我好好学习,读大学。”谢中华说,高考那年,父亲得知高考成绩出来了,但我家又没有电话,无法查分。“我俩打着火把,走了30分钟山路,终于找到电话亭查分。上了重点线,父亲乐坏了。”接到通知书那天,父亲哭了,谢中华也哭了。

  家里连电扇也是借的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綦江石角镇白云观千秋村谢光福的家里。大门外放着3个大竹篮,装了约10亩地的谷子。家里空荡荡的,没有任何家具。2层破旧的砖瓦房内,唯一的家电是一盏节能灯。

  谢光福的尸体停放在大厅里,旁边的台式电扇送来徐徐凉风。“电扇是借的,我们只有这间破房子。”42岁妻子况维芝坐在谢光福的遗体边,满脸是泪。

  父亲叫我好好读书

  记者:最后与父亲通话说的什么?

  谢中华(以下简称谢):他打电话问我钱够不够用。

  记者:父亲以前身体可好?

  谢:初中时,晚上常听见他呻吟,但他一直不愿去看玻

  记:父亲对你有什么期望?谢:读大学,将来有本事。不要这样辛苦地生活。他对我说得最多的就是“好好学习。家里很辛苦。”

  记:父亲走了,有什么打算?

  谢:好好照顾母亲,她不让我读书就不读了,回家照顾她。

  记:想读书吗?

  谢:(点头)母亲叫我做啥就做啥。

  儿子为省钱在大学从不上网

  千秋村共2058人,自恢复高考以来,20余年了,千秋村就出过两个大学生。一个是谢中华,一个是他的好朋友,同年考上军校的刘洋。“他们是我们村里的骄傲。”村长谢光星说。

  谢中华说,他在学校有个原则,能省就剩“我申请了学费贷款,家里就不负担学费。学校知道我家困难,让我负责打本班的考勤,每月可挣80元。学校还安排我住经济楼,这样可以省不少住宿费。”

  “我从不上网,也不和同学出去吃饭。”谢中华说,他常去的地方是

图书馆。“我知道父母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本组稿件由见习记者黄玲采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