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初步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4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铜川讯(记者张海鹏林晓鸿)不用进城,农民就能在乡镇卫生院得到城里大医院大夫的治疗,而且看病费用还能降低一半。最近,铜川市通过城里大医院托管乡镇卫生院的试点工作取得了极大成功,这种做法在全国也是首创。

  耀州区下高埝乡卫生院被铜川市妇幼保健院托管前,2003年收入仅4000余元,院内残垣断壁、房屋渗漏、杂草丛生,几乎没有什么医疗设备,卫生院基本处于瘫痪状态。2004年
1月,铜川市妇幼保健院通过对该卫生院实施整体托管,改修了病房,增添了医疗设备,今年到5月份时,收入已达4.3万元,接待患者6000余人次。陈炉镇医院今年3月9日经铜川市人民医院托管后,当日就做了近10年来的第一例手术,当地农民奔走相告:“镇里的医院也能做手术了。”托管后第一个月,收入由上个月的80多元上升到8000多元,职工的工资也直线上升。

  大

医院“托管”卫生院解决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大问题。陈炉镇81岁的农民徐志刚因摔伤住进了医院,在以前,像这种病必须到30多公里外的城里大医院去,不仅多花钱,还耽误病情。徐志刚说:“现在,住进卫生院照样能接受城里大医院大夫的治疗,不但路近,还省一半的费用。”红土镇农民张栓才的女儿夜里得了急病,就近被送入卫生院,及时得到救治,张栓才感激得对大夫说:“你们服务态度就是好,夜里来了病人立即进行治疗,这在以前很少遇到过。”陈炉镇镇长何建平告诉记者,卫生院被“托管”后,农民能看得起病了,看病不用跑远路了。

  铜川市卫生局局长蒲力民告诉记者,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管理,乡镇卫生院设备陈旧、人员老化,病员稀少,有的乡镇卫生院月收入仅74.5元钱,有二分之一的卫生院几乎无住院病人,城里大型医院人才济济,设备先进,但众多农村重病患者去城里看病则非常不便、花销较大。铜川市卫生局通过让铜川市人民医院、铜川市妇幼保健医院对下高埝乡、陈炉镇等4家卫生院进行整体托管试点改革,具体做法为大型医院从人、财、物三方面对乡镇卫生院进行全方位托管,被托管的乡镇卫生院作为其分院,管理由大型医院全局负责,人员实施竞争上岗,双向流动。蒲局长介绍,通过城里大医院托管乡镇卫生院的试点,初步解决了11.6万农民的看病难、看不起病的问题,受到了广大农民兄弟的欢迎和称赞,证明这种做法是成功的。

  据了解,铜川市共有37所乡镇卫生院,承担着全市44万农民的医疗保健工作。该市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托管乡镇卫生院的做法,以解决全市农民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