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蔬菜大棚里的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通讯员蔺安兴

  人一进蔬菜大棚,肯定有热和闷的感觉,一种异常的感觉。因了这异常,蔬菜能提前或者推后上市,卖个好价钱。

  9月中旬,记者在临潼区任留乡东口村两个蔬菜大棚里见到的,却是整整6000只鸡。鸡
进大棚,图了个啥?一打问,知道两个蔬菜大棚是该村一村民于2001年建成的,种了几年菜,收益没有预计的好,便萌生了退意。此时,在村里帮工的河南人梁超森学会了大棚养鸡技术,正发愁没有施展的地方,便以每年4000元的价格,租下了这两个大棚。这是去年11月底的事儿。

  记者见到的6000只鸡,已是承租大棚后的第4茬鸡了,鸡大棚已经经历了冬、春、夏、初秋四个季节。冬天,大棚里生两个炉子,砖砌的烟道足有40米长,这就是大棚里的“暖气片”了。记者去的那一天,温度超过了30度,可大棚里的温度只有25度,采用的降温措施有两个,一是棚顶上的草帘子没有揭掉,离地面一米高的塑料薄膜换上了满是窟隆眼儿的黑色遮阳网—上面草帘子遮阳、下面黑网通风。二是在棚内安装了两台抽风机,保证空气流通。主人告诉记者,刚孵化出的小鸡,需求温度为33度,此后大约每一个礼拜把温度降下两度,45天后出栏,棚内温度保持在25度左右就可以了。

  开张多半年,3茬小鸡在棚里长大,每只的重量4至5斤,商贩的收购价是每斤3元至3元2角。掐指头一算,一茬鸡的毛收入为9万元,三茬27万元,扣除成本,比种植蔬菜要高得多。这下子明白了—生长在蔬菜大棚里的鸡,冬有“暖气”,夏有“空调”,有了一个最佳生活环境,因此生长周期短了,产生的效益不仅比蔬菜高,也高于那些在常温下生活的同胞所产生的效益。

  蔬菜大棚里养鸡,记者是第一次见到,但在蔬菜大棚里养花、种杏树桃树,已经先后在我市雁塔、户县等区县出现。可以想见的是,随着农村调整产业结构的进程,会有其他的、我们现在还想象不到的植物、动物进入大棚,蔬菜大棚的“蔬菜”两字也就可以下课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