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5岁学生绑架勒索杀死同学 获刑14年深悔入歧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31 国际在线

  海南新闻网9月18日消息:15岁,花季的年龄,但他却成了杀人犯,一副锃亮的手铐把他送进了监狱。在海口监狱服刑几年,身穿校服同学的身影几度在他的睡梦中浮现,这令他深藏于内心的悔与恨又深深加重了几分。

  在海口监狱众多的犯人中,程云(化名)的脸蛋仍显得稚嫩,但经过几年的服刑改造,谈话中多了几份思考。

  他告诉记者,他多想成为他们同学中的一位呀,可是,人生不售回程票。

  父母不在身边

  孤独让他结识坏朋友

  小学期间,程云一直是学校里勤学苦练的好学生,父母身边听话的好孩子。199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本地的子弟学校,望子成龙的母亲为了让他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便把他送到邻市的一所重点中学就读。

  舅舅也在那座城市工作,有舅舅的照顾,他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都较为稳定。但后来,因单位效益不好,舅舅调到别的地方工作了。留给他的只是两间空荡荡的房子。这是他第一次远离亲人,他既感到小鸟放飞的自由,又初次尝到了孤独的滋味。此时的他,上课时开始不知不觉地分神,去想在家时与亲人朋友们的欢乐。下课回到宿舍,一个人就觉得特别孤独、难过。

  程云说,当时,他把整天的空余时间沉迷于电脑室、电影院和各种娱乐场所。这类地方去多了,自然也就结交了一些朋友,而这些朋友的为人处世都是今朝有酒今朝醉。跟他们在一起的时间长了,在好奇心及好胜心的驱使下,他也跟着他们一起吸烟、喝酒、打架了。他整个人全变了,变得无心上学,觉得学习是件辛苦事,既伤神又枯燥无味。加上同学间的相互攀比,花钱也变得大手大脚了。不久,他的成绩直线下降,还成了让学校老师头痛的坏学生。老师多次找他进行开导教育,并将情况反映给家长。父母知道后,也一次次苦口婆心地劝说他,并在 各项开支上严格约束他。可当时他满脑子里只有玩,根本不把老师和父母的教育和劝说放在心上,再加上那些朋友三天两头主动请他出去玩,他非但没改,反而在虚荣心的驱使下,千方百计伸手向父母要钱。

  为给朋友搞钱

  绑架勒索杀死无辜同学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那些朋友是吸毒的,可他并不在意,总觉得自己不吸毒也就无所谓了。当时,每天玩乐的开销对他这个没有经济来源的中学生来说是惊人的,虽然他始终没有和他们一起吸毒,却为了有钱玩乐,在他们的花言巧语下,违心地为他们送货,从此踏上犯罪的第一步。

  后来,那些朋友因吸毒、贩毒被抓了。程云说,他当时还好心地去看望他们,没想到他们竟翻脸不认人,威胁他如果不尽快拿钱给他们,他们就连他一起揭发,一起坐牢。当时他的脑子一片茫然,他没有钱,可坐牢的恐惧又深深笼罩着他。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他想起电影中的一幕,一个可怕的念头产生了:绑架勒索。于是,他学着电影中的黑社会一样,对一名低年级的学生实施绑架。在绑架过程中,由于这名学生下意识的反抗,程云在惊慌失措中杀了这名同学。

  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程云有期徒刑14年,当时他正准备参加中考,年仅15岁。当他在庄严的法庭上接过那份判决书时,他真的不知该何去何从。

  程云低着头告诉记者,当冰冷的手铐铐上他双手的一瞬间,他知道一切自由的空气和阳光已不再属于他了,亲人、学校、家也将没有他的存在。

  1

([SPLIT])

  悔当初吃喝玩乐

  狱中学知识誓改变命运

  15岁,正是多梦的年龄,是人生最美的花季雨季,而他却没有了原来所拥有的一切。程云说,要怪只能怪他没有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而没有坚定的信念去抵制社会上的各种歪风邪气;只能怪他没有好好听老师、父母的话,没有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成了以身试法的法盲,这杯苦酒只能由自己慢慢品尝。

  他告诉记者,他想再次背上书包踏入美丽的校园,坐在教室里认真听老师上课;想回到温馨的家中与父母、亲人欢聚一堂,共亨天伦之乐。每当佳节来临,他只能与亲人短暂会面。父母为他的事情非常痛苦。海口监狱在狱中实施扫盲,程云也是扫盲对象。程云说,他在狱中学了不少知识,以后他也要用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律师精解

  未满16岁故意杀人也担责

  海南维特律师事务所谢元丰律师介绍,近年来,我国未成年人犯罪呈逐年增多趋势。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社会不良环境对青少年的影响日益加剧;另一方面是家庭的教育与关爱不够,导致青少年过早受外界不良风气影响。由于未成年人涉世不深,思想不成熟,认识能力、辨别是非的能力、抵制各种不良影响的能力不强,一般是在受教唆的情况下或因一时冲动走上犯罪道路。未成年人犯罪一般主观恶性不大,而且比较容易改造。我国刑法本着惩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未成年人犯罪一般从轻处罚。根据刑法第17条规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其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时,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刑法还规定,对未成年人犯罪的,不能处于死刑。但近年来未成年犯罪出现了手段成人化、年龄低龄化、团伙化、高智商化等新特点,已成为危害社会治安的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作者 纪燕玲 李丹 周义朝 周跃忠)

  来源: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