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另类偶像挑战道德 网络搞怪秀谁“丑”谁出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1:22 桂龙新闻网

  每个时代都需要偶像。偶像带来的,不仅仅是镁光灯下的成功,更重要的是,他能给人鼓舞精神的“标杆力量”,这才是崇拜偶像的终极追求。

  但在今天,“偶像”的标准突然发生了光怪陆离的变化,代表“搞怪”、另类的力量一夜之间好像抢占了大片领地,从北方高校BBS上崛起的芙蓉姐姐到南方高校的后舍男生,一个个凭着异于常人、丑态百出的表现,成了不折不扣的“红人”。

  几天来,在广州某大学的校园网上出现了这样的一个帖子——我们摒弃恶性的偶像崇拜,这是传统道德观念的整体堕落!帖子惹来大量回音,持截然不同观点的网民打起了互不退让的言论战:新道德观,究竟是审美还是审丑?

  对年轻一代来说,具有稳健务实的偶像认知,在青春狂热中注入更多的理智,无疑比单纯的崇拜更值得提倡。这也是我们今天选择这个话题的出发点。

  【现状】另类偶像网络“速成”走红四方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来得太晚的话,快乐也不那么痛快。”

  今天,“成名趁早”的特点似乎更明显一点,在网上进行名人搜索,排名最前的几乎都算孩子。后舍男生靠假唱流行歌曲翻拍成MV、并在假唱时表演夸张的表情博得网友喜爱,很快被誉为“校园爆笑第一组合”。学生中甚至流行“不识后舍男生,绝对落后分子”的说法。

芙蓉姐姐的撒手锏是她凸胸翘臀的经典S型舞姿,还有她对自己充满赞美爱恋的文字。

  今年以来,一个庞大的另类群体正在崛起于校园中,“于窜红”、“

石榴哥哥”等明显模仿“芙蓉姐姐”的“网络恶搞”也迅速粉墨登场。最近高校中又出现了一位猴子妹妹,身穿内衣半躺在床上,摆出妩媚的姿势,却明显制造出相反的效果;加上菊花姐姐、木瓜妹妹,这个完全异于传统审美情趣的群体正在利用网络无可比拟的繁殖能力成为众多学子和青年人的偶像。

  在他们身后,更多的各种恶性另类偶像正在乐此不疲地产生出来……

  【声音】谁“丑”谁出名的闹剧应休矣

  新一代的大学生对于“成名”的渴望给这种恶性另类偶像的传播提供了土壤。笔者对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四校的学生进行随机调查,在80个受调查者中,认为“出名比不出名好”的有51人,占64%。不少学生认为,这是网络时代快速成名的方便途径。

  “传统社会成名者多少都要靠实力和机遇,但是在娱乐时代,洋相、怪异都有人消费,加上有网络这个大平台,便出现大量网民不惜牺牲传统习惯和矜持冲着人们的惊奇心理进行赤裸裸的本色表演,即所谓的

真人秀。”华南理工大学的博士生分析:“以前学生成名是‘反串,比如以学生身份去当明星、歌星、老板,如今网络红人的成名是本真表演。”

  “这就好比我们吃腻了大鱼大肉后,也会突然间想吃点青菜。”暨南大学的一位教师认为,每一个人都有追逐自己偶像的权利,学生们也没有触犯任何法律法规。但现在的一个趋势是,谁更“丑”,谁出名。“如果这成为一个恶性循环,大家拼命搞丑自己博‘出位,那就不是一场游戏,而更像是一场闹剧了。”他呼吁:“社会舆论对年轻人的正确导向不应该缺失,闹剧应休矣!”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一些大学生的审美标准也在冲突中刷新。中山大学网友陈名说,“如果社会没有了美的标准、只有丑的追求,没有了真正的偶像,那么这个时代就完了。”

  来源:

  南方日报 选稿:韩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