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博物馆展出赫哲族鱼皮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1:5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昊)“全部用大马哈鱼、怀头鱼皮制作的赫哲族鱼皮衣全世界只有六件,此次展出的鱼皮衣不仅是北京唯一的一件,而且也是全世界保存的最完整的一件。”昨天,在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首次举办的馆藏珍品展中,该校一位义务担当讲解员的研究生自豪地向记者介绍道。

  在这家本市唯一一家专业民族服饰博物馆的展厅中,不仅有鱼皮衣,还有本市唯一保
护完整的察哈尔蒙古王妃的珊瑚头饰。由于头饰不仅体现了蒙古王妃的身份,同时王妃女儿出嫁时,王妃头饰也将平分给女儿做陪嫁,因此一套完整的王妃头饰非常珍贵。

  此外,该展览展示的我国古代针织刺绣最高技艺的清代服饰也成为最吸引眼球的部分。乾隆年间的缂丝龙袍引起观众的阵阵赞叹。“缂丝被古人称为‘一寸缂丝一寸金’,那时的技术现在虽不能说失传,但那种精湛的技术已经再也看不到了。”博物馆负责人痛惜地向记者介绍。

  “你知道一个苗族姑娘参加一次重要活动需要佩戴多少饰品吗?”这个问题在博物馆中找到了答案,足足十四个展位才将一个苗族姑娘的所有饰品摆放下,足足有十几公斤重。

  据介绍,该博物馆已经被正式确定为北京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市中小学生观看展览一律免费。该馆负责人表示,让孩子们从小就了解国家的历史、祖国众多民族的文明,不仅可以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同时也将从小培养他们保护民族瑰宝的意识。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