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花市树完成太空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4:29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 (记者陈进容)厦门市市树凤凰树的种子、市花三角梅的组培芽刚刚经历了一次为期十八天的太空之旅。为庆祝我市市树市花命名20周年,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在我国第22颗返回式科学与技术实验卫星上,在进行水产太空育种实验的同时,也搭载了厦门市市树凤凰树的种子、市花三角梅的组培芽。

  我国第22颗返回式科学与技术实验卫星于8月29日顺利升空,在太空遨游十八天后,于
16日成功返回。据介绍,此次飞上太空的市树种子是从思明区鼓浪屿岛上的观光凤凰树上摘取的,市花种芽是从湖里辖区内种植的紫红色三角梅上取下的。样本将赠送给厦门市相关部门进行后续培育,希望能增加市树市花的遮阴面,提高它们的抗台风能力。

  据了解,由于太空中存在着地面没有的高能粒子辐射和宇宙射线辐射,太空重力仅为地面重力的百分之一到十万分之一。利用火箭与卫星把生物的种子或生命体送入太空,可以利用太空的微重力和太空强宇宙射线辐射等综合因素,诱导生物的种子或生命体产生变异,返回地面后,培育筛选优良变异的性状,产生优良新品种。

  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和中国3个国家成功地进行了卫星搭载“太空育种”。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