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血病女子喜诞健康儿 这种几率几乎为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医生说可能是受孕卵细胞未受到化疗药物破环

  本报讯记者陈辉、实习生车琳、通讯员张积慧报道:白血病人接受化疗后的存活率是30%,化疗后能受孕的女性是极少数,而能产下健康婴儿的几率几近0%,但广州的王女士刚刚创造了这项医学奇迹。

  今年28岁的王女士于2000年8月被确诊患上了急性水细胞白血病,接受了三年多的化疗后,2003年12月病情已经缓解,于是停止了化疗。在医学上,5年无病存活才能称治愈,所以她目前还是一名处于恢复期的白血病人。9个月后,王女士意外怀孕,并于3个月前产下一个六斤半重的男婴。目前母子都很健康,暂未发现孩子有任何先天性疾病。王女士的主治医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毛平表示,像她这样顺利产下孩子的病例在国内还从未听说过。

  王女士对记者说,每个女人最幸福的怀胎十月,对她却是整整十个月的心理煎熬!每一天的坚持都意味着无尽的风险,包括可能出现的孩子未来对母亲的指责。怀孕期间,一般的产妇是每个月做一次产检,而王女士则是半个月一次,一旦查出胎儿有问题就得马上放弃。王女士形容自己是一个“坚强而自私的母亲”,如果孩子出现任何一点先天性问题,她都会愧疚一辈子。幸亏老天眷顾,生下来的孩子跟一般婴儿一样健康可爱。

  据毛平介绍,白血病人经过化疗后存活的只有30%,很多会因此丧失生育能力,少数即使能够怀孕,胎儿也很容易出现如脑裂、器官缺失等先天性疾病。王女士之所以能出现这种奇迹,可能是因为受孕的卵细胞在化疗期间处于静止状态,因而未受到化疗药物的破坏。

  毛平说,这项奇迹更重要的意义是带给白血病者战胜病魔的信心和提高生活质量的希望。随着医学的发展,白血病已经不是绝症,通过化疗或者造血代细胞移植的治愈率已经大大提高。只要给自己多点信心,每个人都有创造奇迹的可能。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