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放心早餐同一品种不同售价,市民发现内藏猫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但有关部门的解释似乎难以让人释疑

  本报讯记者许悦,通讯员张法林、实习生谢少萍报道:自今年5月29日在海珠区试点经营至今,放心早餐推出已有3个多月,受到不少市民的喜爱,但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近日市民徐先生就发现,同属一家公司出厂的早餐,在不同路段的不同早餐车,价格却不相同。

  “银杏腐皮粥”差价近一成

  家住人民北路的徐先生是放心早餐的忠实拥趸,上班前就在附近的放心早餐车买了1.2元一碗的“银杏腐皮粥”。前天一早他从海珠区宝岗大道经过,又直奔恒龙电脑城门口一放心早餐摊档,没想到同是广州日维建公司出厂的,分量、包装完全相同的“银杏腐皮粥”,在这里却卖1.3元一碗。一看“宝岗大道档”并没有像“人民北档”一样,在早餐车明显位置贴上价格表,徐先生心生疑窦,餐车老板赶紧从裤袋里摸出一张价格表:“这是公司规定的统一价格。”但徐先生看到,价格表没有加盖任何公章:“这样的价格表哪里都能打印,篡改一下每碗粥就多赚0.1元,其他的早餐都不知道卖贵了多少。”在人民北路,还有市少年宫门前的放心早餐车,都是放心早餐工程供应商之一的“广州日维健穗城有限公司”的售卖网点,它们的“银杏腐皮粥”都售1.2元。而在宝岗大道的早餐车,则属“深圳金谷园实业有限公司”的售卖网点。记者还发现,在宝岗大道花1元就能买到的马拉糕,在越秀区光孝寺门口的早餐车却售价1.3元。

  统一价格只是企业内部统一

  据了解,早在放心早餐工程推出时就有规定:参与工程的企业落实“六统一”:即统一生产、统一配送、统一餐车、统一服装、统一价格、统一服务标准,塑造放心早餐工程统一形象。但记者找到各负责部门才知,“统一价格”只是企业对各自的售卖网点统一定价。日维建的刘经理告诉记者:金谷园的部分粥品是向日维建订货的,但每个公司只负责自己公司内部的价格统一。金谷园的有关工作人员也说,不同公司定的早餐价位可能不一样。广州市食安办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放心早餐的价格是由企业自定加上市场调节,食安办不会干预企业的具体定价,只作定价指导。

  档主私抬价格立即取消资格

  对此徐先生有不同意见:放心早餐已被视为一个品牌,市民看到的只是同一碗粥在不同的地方售价不同,此举难免让人产生对放心早餐的不信任。另外,像宝岗大道的早餐车,车主不明示价格表,给了他信口开价的机会,希望企业要求旗下的早餐车都明示有公司印章的价格表。日维建的刘经理就此答复:公司已向摊主统一发放价目表,要求明示于餐车上,日维建每天还有四辆车在各个销售点巡查,如果发现摊主私自抬价立即取消其售卖资格。(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