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中流动人口学校”的娃娃们开学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16 贵州都市报
“天中流动人口学校”的娃娃们开学了

“天中流动人口学校”的娃娃们开学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天中流动人口学校”的娃娃们开学了
  9月19日,贵阳市郊大转弯那片树林里又传出朗朗的读书声。“天中流动人口学校”的娃娃们开学了。

  1984年的夏天,当时贵阳规模最大的垃圾填埋场就位于大转
“天中流动人口学校”的娃娃们开学了
弯,在附近生活着不少以捡垃圾为生的家庭。一帮帮小孩也跟着大人们每天在垃圾堆里淘东西。

  来自黔西的青年陈天中被这一幕深深地触动。他辞去贵阳城郊一家农场承包人的工作,走进了臭气熏天的垃圾场,办起一所流动人口学校,那年他才26岁。在艰苦的环境条件下,他和同事们拿着微薄的工资,坚持了10多年。1998年,垃圾学校的学生突破100人。
“天中流动人口学校”的娃娃们开学了
2003年11月28日,
大转弯垃圾场关闭,就在第二天,那些靠捡垃圾维持生计的家庭只得收拾家当离开了垃圾场,随着学生们陆续离开,学校也关了门。

  然而今年2月,刚过完春节,很多人又回来了。他们有的白天到城里捡破烂,有的就在附近打短工,“留守”的孩子们整天游逛。一些老熟人又找到陈天中谈论娃娃上学的事。陈天中没有犹豫,他找到原先的二位老师古培仑、张光会商量,经济情况都很窘迫的三个人决定再建学校。

  陈天中说,这所特殊的学校虽然条件十分简陋,但是老师们觉得自己的职责同正规学校的老师一样神圣。

  陈老师说:“今年一至五年级的学生有71名,按理可收一万块钱书杂费,可现在只收到2000多元,8000元收不到。虽然没有钱,娃娃们都来了,还是得上课呀。” 作者:吴东俊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