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春大学原工作人员狂骗16名学生108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25 新文化报

  长春大学原校报编辑部主任裴某骗16名学生,骗走108万元 

    近日被判15年,并处罚金10万元

  37岁的裴某是长春大学原校报编辑部主任,他个子不高,其貌也不扬,可不知从何时起,裴某的名字却在辉南县即将考大学的学生家长中广为人知。“如果能有裴某这样一个亲
戚或朋友该多好啊,这样孩子上大学就不愁了……”然而,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他们为了孩子极力讨好的“裴大能人”竟是个大骗子,而且还拿着他们的血汗钱去赌博。9月7日,裴某因涉嫌诈骗108万元被辉南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10万元。

  受外表迷惑 差点被骗12万

  2004年6月,高考还没进行,辉南县的曹先生就开始给儿子的后路做准备。一次偶然的机会,曹先生的朋友提起了在长春大学的裴某,“他一定能帮你,这个人很讲究的。”

  高考成绩发布后,曹某的儿子没考上理想的大学。“当时裴某跟我说什么学校都可以补录,只是收费不一样,并给我推荐了几个学校。”曹先生说,裴某给人的印象很实在,而且处处为对方考虑,办事很让人放心。曹先生给裴某留下了2万元。一个星期后,裴某说北京理工大学有补录名额,收费10万元,并留下一个账号。曹先生得到消息后如数汇去10万元。

  9月中旬,裴某称上学的事已办妥,他会亲自将孩子送到北京。然而,就在曹先生家人和裴某陪同孩子来到北京理工大学门口的时候,裴某突然打了一个电话,说曹先生的儿子已被黑龙江佳木斯大学录取了,如果要上北京理工大学,就必须回长春办理退档。曹先生立即给黑龙江的一个朋友打电话询问,结果得知佳木斯大学正在放假,根本就没有这回事。意识到受骗的曹先生急忙吩咐家人轮班看着裴某。见无路可逃,裴某只好承认自己没有能力办,将身上和

银行卡里的11万余元退还。

  出手大方 让人深信不疑

  如果说曹先生幸运,只被骗走1万元的话,那么另外15位学生的家长可就更惨了。薛女士为了让女儿进更好的学校,给裴某送上5万元现金。裴某说已为其女儿联系好北师大珠海分校,并给她一个电话号码。薛女士连夜飞往珠海,可电话号码却怎么也打不通,一查询,号码却是青岛的。心急的薛女士没考虑到会受骗,依然按裴某的“指点”来往于珠海、长春、辉南之间。直到最后发现上当后,薛女士找到裴某的妻子才索回被骗的钱,可这时薛女士的路费已花了4万余元。

  在众多受骗家长的眼中,裴某是个非常有办事能力的人,而且为人讲究。“每天找他办事的人都能排成排,手里的电话不断,虽然我们找他办事给他钱,可他也安排我们住宿吃饭,有时候宾馆的一个楼层都是求他办事并被他安排住宿的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者讲。

  轻信能人 女孩前途被毁

  “我是通过一个在政府工作的朋友介绍认识的裴某。2002年我老总的表妹靠裴某帮忙进了延边大学,但到了去年7月,已经上了3年大学的孩子突然哭着打来电话,说学校没有她的学籍档案,学校要她立即退学。我立即找到裴某。裴某提供了档案后又给了我一张条,让我到延边大学去找人。我去了之后,那个人根本就不认识他。我拿出当时裴某给的大学录取审批单,对方说是假的,因为真的延边大学公章是有朝文的。”葛先生说,孩子离校后因无法面对已经上了3年的大学实际上竟是个骗局这个事实,每天精神恍惚,心里的压力很大,一直待在家里不肯出门。“孩子的前途就这样给毁了,如果不是因为裴某,孩子完全可以复读来年再考呀!”

  在家长眼里,只要你提出一个学校,裴某都能想办法让你如愿以偿。2003年,裴某让赵某的儿子上了长春大学。赵某的孩子很争气,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念了一年半就得到了学校的奖学金。然而在孩子领取奖学金的时候,学校老师一查才发现他没有学籍档案,这才发现有问题,并立即责令其退学。这时候赵某才知道上当受骗了。

  据了解,众多受骗家长中,除了两个家在东丰县外,其余都在辉南县,其中间人都是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或是学生的老师。其中受骗人葛某还因裴某帮忙买汽车被骗走近20万元。梅河口市海龙镇的闫某求其帮忙办工作,裴某一口应承,并称将其办到省消防总队。裴某进了长春市消防局,闫某和儿子在门口等了1个多小时后,裴某一脸轻松地走出来,告诉其下周一报到,可直到裴某被判刑也没有消息。

  谎言为何迟迟没被戳穿

  据一名知情人介绍,以前,裴某或许真的让一些学生上了大学,所以大家对他深信不疑。况且在这其中牵线搭桥的人不是领导干部就是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还有孩子的老师,这就更加让人相信他有这个能力。

  但骗子总会露马脚,家长受骗后,纷纷举报裴某的不法行为。“事发前一年,裴某和妻子办理了

离婚手续,后期他基本上就不上班了,几乎每天都换手机号码,想找他非常困难。”办案民警介绍,当抓住他的时候,裴某对自己的所有行为都供认不讳。据裴某交代,他根本没有能力给这些学生办上大学的事情,收了钱后,他只不过往对方希望去的学校打个电话问一下,有没有补录的名额。如果这个学生的分数够补录,就自然“办成了”,而且补录也不用花费一分钱。

  裴某捅破了这层天机,众多家长才明白了一个道理,任何事情不是花钱、找人就能达到目的的,相反,这样做还会发生永远不可挽回的局面。据悉,众多受害学生大部分都已回到学校进行复读。记者 卢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