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做保姆,先向雇主交家底?家政公司交代政策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1:5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李花

  【金陵晚报报道】保姆要向雇主交代家底,一家政公司出台的公司规定让保姆诧异,而家政公司认为,了解家人情况可大概了解保姆的个人素质。

  到某家政公司谋职的一工人告诉记者,最近她遇到的一件事情让她很不是滋味。因为
该家政公司出台了一个“交代政策”,即保姆到雇主家服务,雇主有权问及保姆家庭成员的状况。

  昨天,记者来到该家政公司,看到挂在墙上的“须知”,须知明确指出,雇主可问及家政服务员的家庭成员情况。

  一位姓王的保姆说:“与雇主形成劳动关系的是自己,并不是自己的家庭,家里人做什么与雇主没有一点关系。如果雇主问自己以前曾经干什么的,擅长什么,到过哪里,这都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自己要为雇主服务。但如果雇主问及家人情况,就有点侵犯隐私了。如果我家里人有什么缺陷,自己当然不愿意别人知道,如果雇主追问,说还是不说?”

  对此规定,该家政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这些都是为顾客考虑的,了解了保姆家庭成员,才知道保姆工作的定性有多大,看她的个人素质是个什么样了。因为保姆、钟点工流动性很大,很多雇主都希望找一个长期为自己服务的人。比如说刚生完小孩的保姆,她肯定会时常想念自己的孩子,肯定也不会做得很长。

  这样的规定合不合法,保姆是否有权不遵守这样的规定?为此,记者采访了南京市总工会法规部相关负责人说,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现行的法律法规上来看,没有具体规定说,员工一定要向雇主说明自己家庭成员的状况。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是否要向雇主说明自己家底,是由保姆自己来决定,保姆是有权拒绝交代的。

  (编辑 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