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汉卓豹路南朝古墓 唐朝即被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2:10 汉网
武汉卓豹路南朝古墓 唐朝即被盗(图)
  (记者黄征) 经过1个多月的艰苦工作,洪山区卓豹路南朝古墓发掘工作于18日全部结束。种种现象证明:该墓葬在唐朝即被盗扰。;发掘现场的一位考古专家介绍,除发现几件文物外,墓室内的棺木和尸骨已经腐朽,仅存几枚棺钉。但专家认为,因该墓葬的形制和结构保存得相当完好,而且其形制和规模在近20年来武汉地区已发现的同一时期墓葬中极为少见,对研究武汉地区南北朝历史仍有较大考古价值。

  记者在现场看到,已完全暴露出来的墓室长近8米,宽3米,高3.2米,加上甬道的长度,墓葬全长11米。靠近墓门的前室比后室(也称棺床)略低,墓室的东西北三面还留有沟槽,据考古专家分析,这些沟槽可能是用于排水的。

  在发掘现场的市考古所考古队负责人介绍,墓葬清理结束后仅发现七八件南朝时期的文物。考古人员展示了一枚出土的镂空金饰品(如图),直径约1.5厘米,纹饰十分精美。专家认为,这是某物品上的饰物,但具体是何物品上的已难以考证。此外,较为完整的文物还有一个青瓷盏、一个青瓷盘和一块黛板(古人用以研墨之用)。

  据了解,在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不断发现不同时代的残砖碎瓦,比如最早发现也是最靠近地面的是明清时期的遗存,有砖瓦、瓷器的残片等。而越往下发掘,所发现的各种遗存的时代离建造古墓的时代越近,如宋朝、唐朝等,从上至下就像一本活的历史教科书。

  此外,墓室内还淤积有大量碎砖和石块,随葬品所剩无几,多为碎片。考古专家由此推测,该墓葬早年即被盗扰,时间很可能在唐朝甚至唐朝以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