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9座中巴塞进65个孩子 学校校车普遍严重超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3:1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刘先生家住红山外来工子弟学校附近的东方城小区。9月14日早上,他对校车的实载人数产生好奇,随便数了数:核载约20人的校车竟然挤了78名学生!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的每个民工子弟学校都配备校车,但每辆校车都超载。学生的安危如何来保障呢?

  核载约20人塞进78人

  刘先生住在东方城小区,家里的阳台正对着红山外来工子弟学校的操常

  9月14日早上,刘先生看着一辆满载着学生的校车开进了学校。他突发奇想,要看看这辆核载约20人的车子到底装了多少学生。当最后一个学生走出小中巴时,他已经数到了78人!

  刘先生惊呆了:“那么多人挤在里面,万一车子出什么事,后果让人想都不敢想啊1

  中巴校车突然自燃

  就在9月14日当天,一辆车身写着“红山外来工子弟学校”的中巴在蒋王庙附近突然发生自燃。

  事故发生在早上6点多钟,市民曹先生目睹了自燃的全过程:“当时我突然看到一辆标着‘红山外来工子弟学校’的中巴烧了起来,应该是发动机的部位着火吧,还有大量的烟冒出来。幸好中巴是去接孩子们上学的,所以车上除了司机没有其他人。”曹先生说,虽然中巴的火很快就被扑灭了,但还是很危险:“如果当时车上有学生,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呢。拿这种车当校车太危险了,学生的安全哪有保障?”

  在富贵山消防中队处记者得知,那辆自燃的中巴的确是红山外来工子弟学校的校车,牌照为苏AD8093。

  核载19人挤了65人

  9月14日下午3点30分,红山外来工子弟学校准时放学。一辆窗户上贴着“金陵科技学院新生接送车”的亚星大客车停放在了学校外的路边,这辆核载人数不过30人左右的车子竟然挤进了75个孩子。可能知道记者在采访的缘故,这辆大客车并不是非常拥挤。“我坐过一次校车,挤在中间连气都喘不过,动也不能动。”一位三年级的同学指着“亚星”大客说,从来没有见过车上只坐那么点同学就开车的,“平时都是能挤多少就挤多少的。”

  下午4:00左右,最后一辆中巴校车离开了红山外来工子弟学校,这是辆感觉快要被挤爆的车子,很多孩子的脸上都露出了痛苦的表情。记者将车拦下,跟车的老师随即要求“没有座的同学们下车”。记者数了一下,因没有座而下车的孩子就有38名。没有下车的学生共27人,也就是说,这辆核载19人的中巴整整挤下了65名小学生!

  而距红山外来工子弟学校不远的曹后村爱心小学仅有一辆中巴校车,也是频频超载。

  声音

  [市民]

  ■“一辆大概只能坐20个人的小中巴居然塞进了78个孩子,万一车子出什么事,后果让人想都不敢想啊1

  ■“拿这种车当校车太危险了,学生的安全哪有保障?”

  [学生]

  ■“我坐过一次校车,挤在中间连气都喘不过,动也不能动。”

  ■“平时都是能挤多少就挤多少的。”

  [校方]

  ■“没有不超载的校车。”

  ■“校车出事情很多的,经常有事故发生。”

  【相关新闻】

  23人校车挤了80人

  “核载23人的大客车竟然装了近80人1昨天下午,交警八大队交警在执勤时发现校车超载情况依然严峻。

  昨天下午4点多钟,在绕城公路油坊桥路段,一辆车号为“苏A36126”的客车被拦下。经清点,车上共有小学生百余名,而该车核载人数只有40人,超载达150%。20多分钟后,又一辆可疑大客车开了过来,执勤交警再次拦车检查,该辆核载23人的大客车竟装了近80人,超载达200%以上。

  【记者调查】

  校车超载司空见惯

  采访中记者发现,南京市几乎所有的民工子弟学校有两个共同的特点:全部配有校车;每辆校车都超载。受访的民工子弟学校负责人并不回避校车超载问题,曹后村爱心小学傅校长称,以她的了解,“没有不超载的校车。”

  据了解,南京现共有50所左右的民工子弟学校,其中在教育部门注册的“合法”学校只有25所,以每个学校平均300名学生计算,共有约15000名外来民工子女入读民工子弟学校。“一般坐校车上、放学的孩子占全校学生的约三分之一。”傅校长估计。那么,如此计算,每天就约有5000名学生乘坐严重超载的校车穿梭在南京的大街小巷。

  谈到校车安全问题时,傅校长称:“校车出事情很多的,经常有事故发生。”她说,这也是所有民工子弟学校校长担心的事情:“在我们看来,学生安全是首要的问题,教学质量倒在其次。”

  为了竞争必配校车

  民工子弟学校为何如此热衷配备校车呢?

  “民工工作地点非常不固定,今天在中山门打工,后天可能就跑到月苑小区去了。”一名民工子弟学校负责人称,民工的流动性很强,同时,外来的孩子们对南京不熟,很多家长根本不敢让孩子自己去上学。这些客观理由被很多次用来解释为什么民工子弟学校非要配校车。但傅校长的一句话点出了问题的实质:主要是要和其他民工子弟学校竞争。

  虽然为了竞争各民工子弟学校都配备了校车,但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学校负责人众口一词:“我们真的非常不想搞校车。”除了高昂费用外,随时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让他们承担着太多的风险。

  曹后村爱心小学傅校长给记者算了笔账:全校400名学生,每人每学期学费380元,一年两个学期的30多万元是学校的全部收入。

  这所不大的学校仅教室一年的房租便达10万元,每月开出给18名老师的工资达2万元左右。傅称,她开办曹后村爱心小学6年了,直到去年才赚钱。即使是有了自己的校车,傅称学校每个月用于养车的费用就达3000元左右,这让她非常头疼,“这相当于招十个学生才能收到的学费,但是没有校车,我可能连一个学生也招不来。”

  【触目惊心】

  无锡:翻车1死12伤

  无锡一家自称“江淮商贸学校”的外来民工子弟学校派出的校车,在3月21日早晨6点15分左右接学生上学途中发生车祸,校车侧翻导致一名学生死亡,12名学生受伤,其中一人疑为颅底骨折。记者调查发现,这家外来民工子弟学校竟然是未经教育部门批准的“黑”校,接送学生的车也是未挂牌照上路的“黑”车,而这辆核准载客32人的客车当时竟然挤了近100名学生。2005年3月22日《现代快报》报道。

  【他山之石】

  上海:专项检查校车

  为确保学生交通安全,上海市综治办、市“学校周边办”、市交巡警总队对接送学生的校车与包车进行专项检查。

  检查的重点是郊区、郊县民工子弟学校校车与包车,主要查处违章超载、假牌假证、车辆安全设备不符合标准等违章行为。公安交巡警除现场查处违章行为外,还要当场解决违章情况:超载的,要当场转泊;违章记分满12分的、发生死亡事故负全责的司机不准驾驶校车;凡车辆到达强制报废前一年的不能用作校车与包车;凡接送学生的校车每年检验两次,外地牌照的校车实行免费检验。2005年1月17日《解放日报》报道

  宁波:违规学校停办

  外来民工子弟学校校车超载情况引起了教育、公安部门的重视,宁波教育、公安部门发布了《关于对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学生接送车辆安全隐患排查整顿公告》,对校车和驾驶员的规范性作了种种规定。

  凡是因超载被交警部门查处的,主管教育行政部门要责令学校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将给予停止办学或吊销其办学许可证的处罚。另外,所有校车都要在交警和教育部门登记备案,且要做到定时间、定线路、定车辆、定人员。2004年9月22日安全文化网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