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制定搜索黑熊方案:放置蜂蜜南瓜诱逃逸黑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4: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专家前往从化制定搜索方案

  本报讯 昨天,搜寻逃逸小黑熊的工作继续进行。

  一大早,广州市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领导、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的教授、工程师一行前往从化,开展寻找天湖逃逸小熊的有关工作。另有两位随行的从事野外动物考察的工作人
员,携带猎枪、地图,踏勘观测天湖一带地形。专家说,根据实地考察和有关情况进行研究后,再制定进一步的搜索方案。

  一些参加中秋夜巡值的干警,稍事休息后,又与搜索大队一起进行搜索工作,继续在天湖观瀑亭对上山间、天湖山坡一带放置10多处蜂蜜南瓜,其中有多处放在山间高处,因为高处当风,蜜糖味道散发传播较远范围,小熊容易寻找到南瓜食物。

  几天来,警员们协同捕熊专家和天湖搜猎队,在百丈瀑、飞虹瀑、香粉瀑至相邻的白石山绿谷和黄竹田瀑布漂流分景区,以及头甲村一带山脊、山沟进行搜索,每天都多次发现有野猪、野兔,但仍未有黑熊踪迹。因为天湖一带属于温泉自然保护区,森林植被繁茂,搜索起来难度较大。

  公安林业部门现采取三项措施:一是继续开展食物诱捕,二是加强巡逻搜索,三是继续通知风景区内各单位和群众,一发现情况立即报告。

  专家说,这只前左肢有残疾的2岁小黑熊是人工饲养的,性情温驯,只要人类不主动惊扰,应该不会遭到攻击。

  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副教授周健雄认为,出逃幼熊野外生存能力并不强,出逃3日后用食物诱捕的成功率较高。如果这只幼熊吃下布置的食物,就能根据这些食物量的变化和分布范围,逐渐确定其活动区域,缩小搜寻范围。

  至昨天下午,天湖风景区各上山路口仍被封锁,天湖风景区与东邻的白石山绿谷景点仍停止售票。各售票处均设有值勤人员,禁止游客进入景区。(邓嘉乐 钟佩璐)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