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博客邓勃:追随儿女到广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 邓勃

  白天,他们精心照看孩子;傍晚,则以一桌喷香的家乡饭菜,迎接饥肠辘辘、疲惫不堪的归巢子女。

  每年寒暑假,他们带着“小鸟”返回北方,亲祖亲根;假期结束,他们又带着“小鸟”飞返南方,开枝散叶。

  他们是一帮退休的异乡老人。他们是随季节迁徙的候鸟。他们是现代都市的守巢人。

  屋里只有三个人,两老一幼。小家伙左顾右盼,总是坐不稳,又跑又动,吓得两老不停口地喊:“别跑,别跑……”因为小家伙的伤势还没好。

  紧张地吆喝、照料小家伙的是封爸和封妈,他们退休后,一直随独生女儿走南闯北。

  女婿是军人,女儿是军嫂;女婿调到哪,女儿跟到哪,他们也就追随到哪。从湖南到广东,从湛江到广州,没停过。

  他们习惯了照顾别人

  没外孙前,封爸、封妈照顾女儿;添了外孙后,他们照顾宝宝。除此之外,他们洗衣、做饭、搞卫生……他们习惯了照顾别人。

  本来,孝顺的女儿已安排他们回湖南轮休,不曾想回家后的第三个月,外孙意外受伤住院。接到电话,他们又心急火燎地赶到广州救援。

  外孙颈椎4个关节脱位,头颈部被2公斤重的砝码牵引着,不能乱动。医生说,吃喝拉撒睡,都得在床上解决。女儿女婿都上班,白天守护孩子的重任,落在了老人身上。

  一天三餐,汤汤水水,封妈每天都奔波在病房与家之间;封爸在病房也不能清闲,接尿端屎,翻身拍背,还要讲故事……

  外孙出院了,厚重的护颈衣还必须24小时套在身上,只能在开着空调的室内活动。年幼的外孙常常忘了病号身份,想溜出去走走看看,做做游戏,玩玩泥巴……

  “不行!”外公外婆总是守在他身边。

  教学游戏老人成了全陪

  转眼到了9月,外孙眼巴巴地望着其他孩子都去上学了,而他只能呆在家中,和外公外婆呆在一起。

  为了不耽误孩子的学习,封爸和封妈又当起了兼职家庭教师,正课是识字算数做手工,课外活动是学二胡、唱京剧。

  封爸拉得一手好二胡,年轻时曾四处寻师学艺,后来当兵进了文工团,是一名文艺骨干。封妈京剧唱得好,年轻时是县剧团的台柱子,现在依然宝刀不老。

  静谧的楼宇中,从此就有了咿咿呀呀的二胡声和断断续续的稚嫩的歌声。又是《找朋友》又是《送别》,又是《欢乐颂》,又是《我爱北京天安门》……

  在异乡为儿女撑起一方天

  封爸封妈,一个55岁,一个54岁,来自一座安静得有几分神秘的湘北小城。

  说起家乡津市,封爸话就稠了。他说,津市素有“小上海”之称,今日津市人的骨子里,仍依稀可见大上海的身影。他们讲究吃讲究穿讲究仪表和精神气,崇尚知识,传统的文化氛围和底蕴很厚,家家户户男娃能拉二胡、女娃能弹琵琶。

  封爸封妈喜欢老家那种安逸自足的日子,喜欢早上吃碗牛肉米粉、中午煮条江鱼、晚上炖只土鸡,封爸偶尔还会抿上两口自酿的米酒,没事搓几圈麻将,唱几段小曲,或与邻里闲坐家常……

  和所有的异乡老人一样,封爸和封妈来广州,纯粹是为了扶持儿女,帮助他们翻过人生里最困难的一页。他们用带着家乡余温的双臂,在异乡为儿女撑起一方温暖的港湾……
博客邓勃:追随儿女到广州(图)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