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女悲怆遭遇:砖机卷走双臂 记者采访骗钱2.6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8:29 都市天地报

  砖厂安全隐患重重、砖机卷走少女双臂、记者采访骗钱2.6万;司法干事声称帮忙伸手要钱……

  文/图 本报记者 康泰富 霍晓东

  定西苦,苦甲天下。

  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大南岔村有个叫韩家坪的小村庄,这里山陡坡高,沟壑纵横;尽管靠天吃饭的村民们年复一年不懈地辛勤耕耘着脊薄的黄土坡地,可一旦遭遇旱灾,乡亲们挥洒一年的汗水随即付之东流,眼巴巴看着结板如铁的土地上禾苗干枯、颗粒无收。

  贫穷和饥饿锤炼了山里人坚强的生存毅力。16岁(农历1986年11月16日出生)的少女权红梅深知父母艰辛劳作养育儿女的不易。2003年春节刚过,小学毕业已被中学录取的红梅看着爸爸翻遍口袋一毛毛只凑齐了弟弟一个人的200元学费,家里再也无力供她上学了。稚气未脱的红梅流着泪将自己的书本放进一只木箱,哭别父母,第一次走出大山,经人介绍来到千里之外的甘肃酒泉肃州区果园乡北闸沟润鑫砖厂打工。

  走进砖厂时,年仅16岁的红梅心里忐忑不安,她担心自己因年龄小厂长不接收,没想到砖厂厂长边玉成根本不问她的年龄,只说干一天给10元工资就安排她上班了。

  砖厂的活十分辛苦,天麻麻亮就起床堆码砖坯,中午才能休息吃碗面条,一直干到晚上8点收工,整天汗流浃背,浑身酸痛。苦是苦,还是孩子的红梅一想自己每月可挣到200元工钱供弟弟上学、贴补家用,再苦再累,小红梅还是硬撑着。

  -砖机带病作业 红梅痛失双臂

  润鑫建材厂是一家私营企业,设备简陋,车间墙体岌岌可危。墙体砖头掉落,工人们给厂长反映有危险,厂长没有采取修补措施,砖机电铃坏了几天,告诉厂长,厂长说先凑合着吧,也不见更换修理。

  红梅被安排在砖机进出口“对滚”前拣石头和杂物。厂长边玉成郑重对小红梅说:“如果拣不干净土中的石头,卡了对滚烧坏电机,要赔偿罚款!”幼小的红梅不敢怠慢,眼睛紧盯对滚,双手不停地在源源不断的土中刨拣石块。忙得连额头上的汗水都来不及擦一把。

  2003年5月21日,对红梅来说是一个改变她一生的黑色日子。和往常一样,7点整小红梅准时来到了进土口,她这才发现原来看对滚机的一位师傅被厂里调走,新来的工人不熟悉对滚作业,坏了好几天的电铃仍未修好……

  7点15分,车间后墙几块砖头掉落滑入进土口,惊恐的红梅赶忙伸手拣拾土中的一块石头,不料石头已夹进对滚机,如遇这种情况,对滚机师傅应拉响电铃,立即关停对滚机。但由于警铃已坏多日,新调来的对滚机师傅亦未关停电机。小红梅即拣起一根木棒试图撬出石头,“咔嚓”一声,惨剧发生了,瞬间红梅的双臂卷进飞转的对滚机,顿时鲜血如注,小红梅当即脸色变白,昏厥过去……等闻讯赶来的工人们关停砖机,拆卸对滚机,将红梅抱上救护车时已是上午10时。

  截肢,必须截去双臂。当医生作出截肢决定时,围在

医院的工友们哭了:“大夫,求您了,您一定要保住她的胳膊,她才16岁,是个孩子啊!”“大夫,失去双臂,她将来无法生活,要不转院到兰州行不!”工友们乞求着。

  “不行,要转到兰州,我最多只给3万元治疗费,其他费用概不负责!”厂长一声断喝。红梅的双臂即从高位截去……

  直至晚上10点,昏迷了十几个小时的红梅才慢慢苏醒,她睁开眼睛,氧气瓶、输液管、白色的床被,红梅挣扎着想坐起问身边一位穿白大褂的护士:“我这是在哪里?”这才发现自己全身失去平衡,两条胳膊没有了。“我的胳膊呢……还我的胳膊……没有胳膊我咋见我的爸爸妈妈……”少女撕心裂肺的哭喊声惊动了住院部,那一夜,知情的病友无不伴着红梅流下酸楚的泪水。

  痛失双臂的红梅几天几夜水米未进,在病榻上泪如泉涌。闻讯连夜赶来的父亲权义得知爱女失去双臂,捶胸顿足痛不欲生。

  -假记者出面采访 掠走父女2.6万

  小红梅在医院住了4个月,每周砖厂只给父女俩100元生活费,爸爸权义白天东奔西跑讨说法,晚上睡楼道,无奈之下,父女俩每天只吃两碗清汤面片。起初砖厂厂长信誓旦旦:“只要你不乱告状,我保证给红梅补偿生活费并安装假肢。”老实巴交的权义静等着厂长边玉成拿出处理意见。但3个月过去了,厂长只给红梅3万元生活费后再没有其他补偿,连住院期间的生活费也不愿承担。权义这才向媒体记者求助。一家媒体驻酒泉的记者答应帮权义讨公道,并要求红梅拿到赔偿后给其一些帮忙费用。半个月过去了,不知何因这位记者采访完砖厂后不见了发稿动静。又有一位自称姓常是兰州某报记者的人来到医院拍着胸脯对权义称,“红梅的事,我保证帮忙能要来40至60万元赔偿金,还可带红梅到中央见残联领导反映情况”云云,以借的名义向权义要走8000元现金,再不见露面。几经周折,权义找到这位记者询问,这位记者声称赔偿事宜有了眉目,要求权义再给他18000元。这位记者先后共拿走26000元后,再也不见踪影。

  万般无奈之时,有人向权义推荐,兰州市安宁区某街道办的周主任能力很强,可帮助红梅打官司,讨回公道。权义见到周主任时,周要求权义支付3000元差旅费。权义东借西凑1000元,又向寇姓介绍人借了1000元,共将2000元交给了周主任。周主任拿到交通费后至今没有下文。记者电话联系周主任核实。周称,当时收过权义交通费,具体数目已记不清了,因权义与砖厂达成了调解协议,故不好打这起官司。记者与安宁沙井驿街道办联系,该办姓陈的一位工作人员称,周当时只是该办事处司法所的一位干事。

  -砖厂给6万私了 花季少女泪涟涟

  2003年8月19日,酒泉市肃州区安监局对5·21红梅重伤事故的批复:2003年5月21日上午,润鑫建材厂在生产中,机房墙上掉下的砖头砸在距权红梅不远处的运输带上,受到惊吓的权红梅没有将运输带上的一块石头拣出被送进了对滚机,这时看对滚机的王保清本应按电铃停机,但电铃早在3天前已坏,红梅喊配电工也未回应,怕烧坏电机承担责任,红梅急忙找来两根木棍夹石头,随着一声惨叫,对滚机将木棍连同双臂同时卷进对滚机中,导致红梅双臂高位截肢。

  经调查取证,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一、润鑫建材厂没有严格的安全管理、教育制度,对所招员工缺乏必要的安全教育和岗前培训,没有建立各个岗位安全操作规程。职责、范围、要求等不明确,机械设备危险部位未设警示标志。二、该厂随意调换工作岗位且工作职责不明确。三、权红梅对机械设备危险性认识不足。

  该厂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未对从业人员进行岗前教育培训,违反《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决定给予该厂2万元经济处罚。

  同年9月10日肃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认定权红梅符合工伤认定条件,同意认定为工伤。

  责任清楚、工伤认定。润鑫建材厂厂长边玉成面对受害人改变了当时的诺言:“打官司我不怕,你权义有钱打官司吗?我最多只给6万元补偿;要打官司,我一分钱也不给你……”

  在酒泉陪爱女住院4个多月的权义家里的地荒了,劳动保障部门有人出面劝权义拿6万元了结算了,权义只好含泪与边玉成达成口头协议,只一次性支付红梅6万元生活费了结。拿到6万元的权义,近3万元被假记者及办事人骗走,2万元还了借账,所剩不足1万元的权义看着失去双臂的爱女心如刀绞。

  -失臂少女痛不欲生 母女整日以泪洗面

  11月的肃州,寒风怒吼,雪花飘飘;衣衫单薄为爱女奔走讨公道的权义携红梅站在酒泉街头,投诉无望的父女俩冻得瑟瑟发抖,两人止不住的泪水从黑瘦的脸颊滚落。权义拉着女儿的一只空袖管踏上了回家的班车。

  一直以为女儿的手只受了点轻伤的母亲袁桂莲,见到日夜想念的女儿,热情地拉手时发现红梅的两只袖筒空空荡荡,不禁失色:“手呢!是谁夺走了我女儿的双手?”不惑之年的袁桂莲当时瘫在地上,失声痛哭。红梅倚着母亲泪如雨下,她想拉起母亲,可双臂早已遗落他乡……

  没有了手,

  就没有了风筝,

  也无法放飞理想。

  没有了手,

  我欠缺着成长,

  对生活怎么竭尽全力。

  没有了手,

  就难尽孝心,

  如何助父母一臂之力。

  没有了手,

  如遇蛇蝎,

  我如何去战胜恶魔。

  没有了手,

  我还是妙龄少女,

  无法实现我的梦想。

  ……

  两年来,漫长的800多个日日夜夜过去了。失去双臂的红梅经历了常人难以想像的艰辛,身心惨遭重创的她想过寻短了却一生,但她看到日渐苍老的父母又打消了轻生的念头。

  一次,父母下地干活,院子里太阳灶上的一壶水开了溢了一地,红梅急得打转转无法提下,她想用嘴去叼,不慎跌倒,失望无助的红梅滚在地上失声痛哭,幸亏邻居大娘赶来将红梅抱起……

  冬天家里生着火炉取暖,红梅试图用双脚添煤时,被烧红的炉盘烫掉了脚上的一层皮。

  有次父母赶收庄稼,红梅看场上晾晒的粮食,不料几只猪闯进场上,践踏全家一年的口粮,红梅无手驱赶,急得她只有流泪……

  从此,父母无论下地干活,或上街赶集总是把红梅带在身边。

  晚上,红梅开始用脚写字画画。如今,红梅已能用右脚写出一笔秀丽的仿宋字。

  -呼唤法律援助 讨公道追骗款

  9月18日,2005年的中秋佳节,记者一行驱车到定西市安定区大南岔村采访。

  低矮的院墙,推开摇摇欲坠的一扇木板门,3间土坯房,一口窑洞,家里最值钱的是院内一台价值140元的镜面太阳灶。掀开锅盖,一张白面烙饼、一盘洋芋片是全家人节日里最丰盛的晚餐。掰一块,母亲流着泪给红梅喂一口饼,再挟片洋芋,两行眼泪无声地从红梅眼眶中滑落……母亲在哭,红梅抽泣。站在一旁泪水在眼眶中打转转的父亲权义说:“每顿饭母女都是这样拌着泪水咽下的……”

  一家人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好心人帮红梅装上一对假肢,全家人将终生不忘恩情。因为经询问,装一套假肢需要12万多元,12万对这个贫穷家庭来说是一辈子也挣不来的。如有法律工作者援助打官司为红梅讨回工伤赔偿更是全家人的心愿。红梅最后哭着对记者说:今年她18岁了,很想上学,虽然她失去了双臂,但她没有失去对生活和人生的热爱。但愿骗走一家人救命钱的人能良心发现,退回近3万元现金……

  骄阳西垂,晚霞如织。记者与红梅一家告别,采访车启动了,红梅追了上来,无声无语,只有两行辛酸的泪水从少女秀丽的脸庞滑落。采访车启动再走,红梅全家人又追上一段,母亲袁桂莲失声痛哭:“我对不起女儿,孩子一直想上学啊……”父亲权义再也控制不住噙在眼中的泪,他扯着记者的手:“我当时劝住红梅不去打工才对啊!”采访车绕过山梁时,红梅一家仍站在路口,母女的哭声仍清晰可闻。

  山风掠过,远远看见红梅那两只空荡荡的袖筒随风飘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