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副局长把妻子的头往马桶塞并放水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8:56 温州新闻网

  检察机关首次介入家庭暴力案

  某单位的一名副局长居然对妻子长期实施家庭暴力。昨天记者获悉,这名副局长已被移送检察机关进行审查起诉。据了解,这是本市首例检察机关介入的家庭暴力案。昨天,饱受家庭暴力的吴女士向记者述说了她的经历。

  40岁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十多年前,她与现任副局长的丈夫结婚,生有一个孩子。婚后,两人常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丈夫会动手打她,而且情况越来越糟糕。他用电话线勒她的脖子,撕拽她的头发,将她的头摁到地上后用脚踩她的脸,更可怕的是,他竟然将她的头往马桶里塞,并放水冲。与很多女人一样,她为家庭付出了自己的全部,面对丈夫的暴力,她很委屈,变得十分自卑。渐渐地,她的心理越来越脆弱,想到以自杀结束这个悲剧。多亏朋友的劝告,才没有走这条不归路。

  去年7月,她看到丈夫和9岁的孩子在看暴力电影,就去劝阻他们。丈夫很不高兴,抄起擀面杖打在她的左手指上,手指头肿了起来。她忍着疼痛报了警,警察赶来对她做了笔录。

医院诊断为手指粉碎性骨。她向法院起诉
离婚
,丈夫却威胁说“什么都别想得到”。经过法院调解,两人离婚。同时,她向丈夫单位领导反映了情况,领导让他找司法部门解决。对方回家骂她和她的母亲,她请求警方立案。警方告诉她可以去自诉,吴女士坚决要求通过公诉来追究他的责任,因为轻伤立案的情况太少了。她说:“如果一个女人到了重伤、残废、精神失去自尊自信时才得到法律救济,她的幸福还能剩下多少?”警方被说服了,她的伤情鉴定为轻伤,警方决定受理此案。警方对两人进行调解,她的要求很简单,就是“丈夫能认错并支付孩子的抚养费”,对方没有同意。她的态度更加坚决,警方进行调查取证,将案件移送检察机关进行审查起诉。如果在此期间二人不能达成和解,检察院就可能提起公诉。

  现在,吴女士参加了受虐妇女支持小组,得到了很多志愿者的帮助。她认识到,自己选择的路很艰难,但她对未来很乐观。惟一让她担心的是孩子,家暴对孩子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她问孩子:“你将来会打人吗?”“会。”“为什么?”孩子回答:“别人打我,我就打他。”“如果别人没有打你,你会打他吗?”她问。“不一定,要看情况。”她说,家暴对下一代的影响是无法估量的。

  相关链接

  家暴需刑事司法干预

  据陈敏律师了解,检察机关对家庭暴力案件移送公诉,这还是首例。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有效的针对家庭暴力的刑事司法干预机制,在运用刑事司法手段遏止家庭暴力方面,司法机关的作为呈明显的滞后性。主要是没有任何的刑事法律及其解释将家庭暴力行为作为禁止的对象。没有建立家庭暴力案件公诉制度,大多要求妇女自己举证,提起刑事自诉。

  沟通技巧消除家暴

  30多岁的徐女士没有固定的工作,经常跟着丈夫到处走。她回家晚了,丈夫喝了酒很生气,两人争吵起来。丈夫动了手,徐女士的眼睛碰到床架上,结果导致左眼视网膜脱落。2003年,她参加了受虐妇女支持小组,志愿者帮她分析了产生家暴的原因。原来,丈夫小时候也遭受过家暴,暴力家庭的孩子会产生暴力。徐女士通过互动游戏学会了沟通技巧,她改变了与丈夫沟通的方式,夫妻关系得以改善。

  受虐妇女互助

维权

  研究家庭暴力的专家陈敏律师认为,全国妇联的统计发现,我国有29.7%的家庭存在暴力,其中90%以上的受害者是女性。2003年初,中国法学会反家庭暴力项目下的北京受虐妇女支持小组成立,为唤醒受暴女性的自信和潜力而努力,帮助她们摆脱家暴。迄今为止,小组共接受了149人次的电话,共有167人次参加了小组活动。支持小组联系方式:62228541(周一和周五下午14:00至17:00),电子邮件:zhi-chi@public3.bta.net.cn 晨报记者 武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