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超高货车入城频频“撞线”抢修成本骤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9:59 汉网
超高货车入城频频“撞线”抢修成本骤增(图)
  深夜,工作人员正在抢修超高货车(右)挂断的电车线(资料图片)。记者柯皓摄

  阅读提示

  9月以来,晨报新闻热线接到5起因货车超高,挂断电线的举报。市民反映,电线被撞断大都发生在夜间,常造成电车“瘫痪”和居民区停电,给市民出行和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何总在夜间发生超高货车撞断电线的事故?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事件:12天内5次撞断电线

  (记者杨飞 实习生杨俊)8日晚,利济路与中山大道交会处,一辆超高货车连续两次挂在电车缆线上,动弹不得。

  15日晚,一超高货车行至汉阳动物园马沧湖路,由于车速过快,将悬挂在半空的低压线扯断,导致附近500余户民宅停电。

  15日晚,一货车在月湖桥下挂断电车线后,造成2路、3路、4路、7路近30台电车停摆达一个多小时。

  16日晚,汉口三阳路一外地超高货车拉断一根600伏直流电车线。

  19日凌晨5时,汉阳动物园旁一处电车线被挂断,造成首班电车晚点1小时50分钟发车。

  危害:电车停摆居民停电

  武汉电车公司供电所张书记称,9月以来,已处理了5起电车线被超高货车撞断引发的事故。电车线被撞断后电车停摆,市民出行不便,同时肇事车辆往往一走了之,每次抢修成本少则数百元,多则数千元,给紧张的办公经费带来很大压力。

  汉阳供电公司生产技术科称,输、配电线被撞断的直接影响就是停电,撞断低压线至少造成数百户居民停电,撞断高压线则造成数千户乃至数万户居民停电,甚至影响到一些企事业单位的正常工作秩序。尤其是10千伏架空配电线路被撞断后,会漏电两小时,行人在距离15米范围内活动都有被电击的可能。另外,一些部门线缆的设置距离往往很近,易引起连锁反应。15日晚,汉阳动物园马沧湖路的电线被撞断后就落在通信线上,导致通信线被烧,损失不小。

  探源:货车超高是罪魁祸首

  记者问及电车线频频被撞的原因,张书记认为货车超高是罪魁祸首。根据规定,电车线设置高度在5米以上,同时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车辆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4米,但有的货车超高,甚至高达6米多。肇事司机只追求利润,不注重安全,因此带来很多隐患。

  他介绍,该所每年要处理二三十起电车线被撞事故,而且基本发生在夜间。白天值勤的交警多,超高货车不敢进市区,等夜间值勤交警少,容易逃避处罚,超高货车便开始出动。他还指出,汉阳动物园附近是事故多发地段。

  汉阳供电公司生产技术科表示,即使超高货车不接触到输电线,但输电线也会放电,造成危险。

  对策:加派夜巡警力修建限高器

  如何避免电线被撞断?张书记建议,一方面,交管部门夜间可在进入市区的主要路口增加警力,从严打击“货车超高”现象。另一方面,应在进入市区的主要路口修建“跨街龙门”(限高器),使超高货车无法进入市内。

  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称,已纳入日常管理范围,并将采取流动巡逻与固定岗位检查相结合,日常管理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措施。19日晚,该局就组织了600多名交警进行了突击整治。

  记者问及能否在进入市区主要路口增加夜巡警力,该负责人称每晚都有交警夜巡,一旦发现“货车超高”现象,交警会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将对司机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该负责人还表示,根据有关规定,不能在公路上修建“跨街龙门”,如在市内道路上修建,需经有关部门批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