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家乐的路咋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0: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郝迎利实习生刘瑞雪

  “赏农村风光、品民俗风情、吃乡村土菜、住农家小院”的农家乐旅游在我市逐渐火爆,截至今年5月末,1-5月全市农家乐接待旅游人数就达167.1万人次,实现收入1916.9万元,平均每户收入3万元。但不容忽视的是,农家乐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管理上的难点和问题。昨天,市旅游局专门组织各区县旅游局长及有关乡镇的负责人,召开农家乐
旅游研讨会,共同商讨,攻克难点,谋求农家乐更健康、快速的发展。

  未挂牌的经营户怎么管?

  2003年,为了规范农家乐经营活动,市旅游局曾经出台了《西安市农家乐推荐标准》,对符合推荐标准的经营户由各区县旅游局经过审查后,统一挂上“农家乐接待户”的牌子,向游客推荐。截至今年5月末,全市共发展农家乐挂牌经营户641户,形势确实很可喜。但与此同时,还存在很多没有挂牌的经营户。长安祥峪沟村村长韦双社说:“挂牌确实起到了规范挂牌户经营的作用,但是也出现了一些原来没有预料到的问题。挂牌户严格执行区上制定的收费标准,一些没有挂牌的经营户却可以不受约束,随意杀低或者抬高价格揽客、宰客,甚至能获取更高的收入。这对挂牌经营户来讲当然形成了不公平竞争,而且我们也担心长此以往这种行为会不会毁掉农家乐这块牌子。”

  市旅游局副局长李德省说,市旅游局下一步准备把全市所有挂牌农家乐经营户的情况汇编成册,上面详细介绍他们的地址、电话、服务内容甚至图片,将册子向社会全面投放,让人们充分认识、了解,作为出游的指南。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充分宣传这些挂牌经营户,让他们充分占领市场,使那些没有挂牌的、还不规范的经营户逐渐被淘汰出市场。

  淫秽赌博活动应该怎么制止?

  农家乐确实给人们带来了享受,但另一方面也给一些人进行淫秽、赌博活动造成了可乘之机。一些基层管理者提出,即将出台的《农家乐旅游管理办法》规定,农家乐接待户不能向游客提供含有淫秽、赌博性质的活动,但实际操作起来却不容易。如果客人带来了异性朋友要求住宿,经营户凭什么要求人家拿出结婚证?而且如果客人打麻将,经营户又怎样界定这是否属于赌博?

  长安滦镇街办副主任赵小平建议,应该在各家经营户中建立起登记制度,详细登记客人的来处、去处和证件号码,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一些违法、违规行为的出现,也能起到维护安全的作用。

  企盼农家乐实行星级管理

  各区县目前对农家乐基本都定出了统一的接待标准,吃住一天一人大约都在40元-50元左右,制定这个标准虽然有利于规范管理,但却存在着弊端。有的游客希望吃到标准更高的饭菜,住到条件更好的房子,经营户都无法满足;经营户不能提高价格,他当然也不愿过多投入,改善硬件设施,只能在原地徘徊。显然目前制定的这个标准难以完全满足游客不同层次的需求和经营户希望获取更多收入的需求,不利于农家乐的发展。

  与会的很多代表们都提出了农家乐应该走星级化管理的路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