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耐心有限师生扭打 家庭教育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0:52 桂龙新闻网

  19日上午11时许,在柳州市太阳村镇文笔村的一所中学里,一个消息在校园里炸开了锅———初二的学生小迪(化名)刚刚被老师打得好惨!

  事件源自学生旷课

  小迪曾于上星期五旷课半天,事发时他正被班主任叫到教室外询问旷课原因,后来就
和班主任发生了冲突。

  冲突的经过大致是:班主任黄老师把小迪叫出教室后,开始对小迪进行询问,但是小迪却一直远远地站在一边,并用地方话回应老师的普通话提问,后来黄把小迪拉到身边进行交谈,而小迪则极力挣脱。

  由于正好是课间休息,不少学生看到这一情形,纷纷围了过来,为了让谈话能顺利进行,黄让小迪到楼下的办公室再谈,而小迪则对此表现得行动缓慢。黄便在背后推了他一把。

  这一推,冲突就开始了。小迪很不友好地冲着老师破口大骂,而老师则继续推他下楼,到了一楼后,两人扭打在一起,老师挂在脖子上的校牌、口袋中的笔被打落在地,而小迪则被放倒在地。最后,一校领导制止了事态的发展。随后,黄老师和小迪一起走进了办公室。

  昨日下午,记者分别采访了小迪及其班主任黄老师,双方对事情经过的表述基本一致。

  老师曾向学生道歉

  事情发生后,冷静下来的黄老师打电话到小迪家中,让小迪的母亲来学校一趟。

  小迪母亲袁女士回忆:当她赶到学校时,只见儿子在办公室里抽泣着,嘴里嘟嚷着不愿再上学。“老师说:‘我抖了他两脚’!”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肯定地复述着老师的原话。

  最后,班主任黄老师向小迪及其母亲道了歉。当日下午,袁女士再次来到学校,要求校方妥当处理此事,黄再次向其道歉。

  据该校书记甘老师称,事发时,是他现场制止老师的行为的,整个事件的处理他也全程关注着。甘表示,对于当事老师,学校给予了严厉的批评,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事件前后令人深思

  当记者向甘老师问及小迪的在校情况时,甘无意间摇了摇头。小迪曾于半年多以前因为厌学而申请休学一年,但今年开学时,其堂兄又把他带到了学校,要求让其复学,并称原因是其在家中无人管教,母亲也管不住。

  小迪中途休学又复学的事在学校里还一度引起风波,当时初二年级各班的班主任都到校办公室去“看人”,没有一个老师愿意接收小迪,最后初二8班的黄老师同意收下小迪。

  但本学期开学不过20天,小迪已有诸多不良记录。据其班上的考勤统计,他曾在一周有4天迟到或旷课,其他的上课纪律散慢、欠交作业等情况一时还难以统计。面对这样一个学生,老师自然要多花些心思,但在这十几天的几次谈话里,小迪的反应一直很冷漠。“作为老师,耐心也是有限度的!”黄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解释道。

  对于小迪在校的表现,记者也曾问过其母亲及家人,他们对此均表示不太清楚,只有袁女士表示知道一些,但不知道有这么恶劣。其家人在接受采访时只不断强调:孩子是让老师教的,老师应当以教育为主。

  学校书记甘老师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老师打学生确实是个严重的错误,老师在教育学生时应该多点耐心,处理问题方式不能过于简单,行为不能过激。但在另一方面,学生家长长期以来把教育孩子的任务完全交给学校,有的家长甚至从来不参加家长会,孩子在这种完全缺失家庭教育的环境下,光靠老师的努力根本不能达到培养的目的,在学校里,孩子和老师的矛盾则因此时常会容易激化,小迪事件就是一个例子。因此,在学校加强教师及学生管理的同时,家庭对孩子的管教也不能缺失。

  来源:

  当代生活报 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许如君 陈新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