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小口香糖 累坏清洁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2:53 兰州新闻网
小小口香糖 累坏清洁工(图)
清洁工吃力地铲除粘在地上的口香糖

  嚼口香糖可以让人保持口腔清新,还可以锻炼面部肌肉、保护牙齿、缓解压力。但是,一些缺乏公德意识的人随地乱吐口香糖,不但污染了环境,而且容易传播疾病。只要稍微留心一下,你就会发现兰州街头随处可见斑斑黑迹。

  镜头一:街头“黑斑”随处可见

  9月20日上午9时,西关地下通道里,一名清洁工正蹲在地上,拿着小铲子吃力地铲着粘在地面上的口香糖。记者看到,地下通道的地面上密密麻麻地布满了黑色的小斑点,从台阶上一直漫延到通道内。清洁工说他们两三天就得铲一
次,铲一块“黑斑”得花两分钟左右的时间,整个通道内的口香糖,得花一整天才能铲完。

  记者顺着张掖路往省政府方向一路查看。在亚欧商场前的人行道上,“黑斑”随处可见。永昌路口时代广场,白色行道砖上一块一块的“黑斑”十分刺目。

  镜头二:行人这样制造“黑斑”

  下午3时,南关十字世纪广场前,两名衣着新潮的年轻女子挽手走过,她俩高兴地说笑着,其中一名红衣女子看也没看,就随口吐出了嘴里的口香糖。后面走过来的一男子没有往地上看,一脚踩了上去,口香糖顿时变成了一块“黑斑”,而垃圾桶就在离这位女士两米远的地方。

  英国:罚款高达50英镑

  英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罚款规定,专门惩治那些乱吐口香糖的人。罚款的力度高达50英镑(折合人民币近800元),而且禁止在学校、电影院和体育场附近出售口香糖。

  美国、北欧:巧妙回收

  在美国纽约地铁站和北欧一些国家的公共场所,对口香糖的收集专门设立了回收用的卡通标靶。人们可以把吃完的口香糖投向标靶,投中者还会有小小的奖励,未投中的口香糖则直接落入靶下的回收箱。

  爱尔兰:缴纳口香糖税

  2003年,爱尔兰在一份关于垃圾的报道中透露,每年清除垃圾的费用达7000万欧元,清除口香糖所占的费用占所有费用的30%。

  因此,政府颁布的新法令中规定,嚼口香糖者缴纳10%的口香糖税,相当于一包口香糖缴纳5欧元,而每年缴纳口香糖的总税收将在400万欧元至500万欧元之间。

  各方说法

  管理人员:感到头痛

  提起口香糖污染,兰州市政西关地下通道管理站的林站长无奈地说,乱吐口香糖制造的“黑斑”让他们十分头痛。清洁工前脚铲掉,行人随口又吐下了,根本顾不过来。

  市民:影响兰州形象

  市民刘先生说,嚼过的口香糖吐到地上后不易消除,依附着在上面的细菌会长时间的传播疾病,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影响了兰州的城市形象。

  清洁工:最好吐到垃圾桶

  清洁工小张说,他们每天都要清扫很长的路段,而那些口香糖粘在地上根本扫不掉,只有用铲子来铲才能清除掉。现在马路边上垃圾桶很多,行人把口香糖吐到垃圾桶是最好的办法。

  教师:应树立公德意识

  兰州大学的王老师说,要从根本上消除这种不良行为,最重要的是要在社会上建立一个爱护环境的氛围,让市民们树立起公德意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