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湾人口老化速度两倍于欧美 2018进入高龄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5:24 中国台湾网

  中新社香港九月二十日电台北消息:台湾“经济建设委员会”称,预估台湾在二0一八年进入高龄社会,人口老化速度较欧美平均水平快一倍以上。

  “中央社”二十日报道称,据APEC(亚太经合组织)及“经建会”人力处的人口推计,一九九三年台湾老年人口比率达百分之七,预测在二0一八年将攀升至百分之十四。

  由高龄化社会进入高龄社会,台湾历时约二十五年,与日本相当;但与法国历时达一百一十五年、美国七十二年、英国四十七年相比,时程快了一倍以上。

  依上述演变趋势,二0二六年台湾老年人口比率将达百分之二十,进入超高龄社会,估计由高龄社会进入超高龄社会仅需八年,也较欧美快速。

  “经建会”综合计划处副处长高仙桂指出,人口老化根本原因,在于持续的低生育率和人类预期寿命延长;国际间通常以联合国定义:六十五岁以上老年人口比率百分之七是高龄化社会、百分之十四是高龄社会、百分之二十为超高龄社会。

  高仙桂表示,二十一世纪初期以来,经济结构转型与人口老化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益趋明显,今年九月APEC会议,首度讨论“老年经济的挑战”。

  高仙桂说,不须一味从负面角度思考台湾人口老化速度;台湾人可掌握契机,开拓健康产业的市场空间,减缓人口高龄化对经济与社会的冲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