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永定门城楼龙头傍晚吐黑烟 市民称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6:31 北京晚报
北京永定门城楼龙头傍晚吐黑烟市民称奇(图)

记者连续观察两晚 借助仪器聚焦半空黑烟竟是飞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冒烟了!冒烟了!”昨天傍晚,随着人们啧啧称奇的声音,缕缕黑烟再次从永定门城楼上的两只龙头上冒出。

  刚刚复建落成一年的永定门城楼,近日来每到傍晚时分总会从城楼顶端冒出缕缕黑“烟”,以至于引得附近居民猜测纷纷,甚至有人怀疑是“神灵显圣”。然而记者经过连续两晚的观察,并经相关部门鉴定,黑“烟”原来是由大量黑色飞虫组成的。但黑“烟”为何总在傍晚同一时间准时出现,却仍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咄咄怪事城楼每晚冒“黑烟”

  “真神了!永定门城楼顶上的两个龙头最近一周以
来,每到傍晚就开始冒‘烟’。而且时间非常固定,从晚上6时10分开始,一直持续到6时40分。太神奇了!”常来城门楼子前散步的刘先生和家人发现这个怪现象后连连称奇。

  龙头放“烟”全过程

  前天和昨天傍晚,记者连续两次目睹了城脊龙头放“烟”的全过程。

  前晚18时10分,位于城脊东侧的龙头开始冒出缕缕“烟”雾,“烟”雾呈淡淡的黑色。记者注意到,缕缕黑“烟”冒出的频率并不快,仿佛人在吸烟一样,吞吐间慢慢完成放“烟”的过程。18时20分,冒烟的频率相对加快。位于西侧的龙头也开始冒出青“烟”。18时30分,两个龙头放“烟”的频率明显减缓,“烟”雾的颜色也越来越淡。18时40分,黑“烟”基本消失。

  昨晚零星的雨点没有耽搁“烟”雾准时出现的时间。18时10分,东、西两个龙头分别冒出缕缕青“烟”。由于风力不大,“烟”雾较前晚浓重了许多,从龙头飘出的“烟”雾扶摇直上,升空1米多高后四散开来。围观的人群中不时发出阵阵惊叹声。

  烟雾原是飞虫

  据了解,位于城脊的两个龙头学名为“望兽”,两只望兽相互对望,寓意守望。那么,从龙头处飘出的究竟是不是烟雾呢?

  负责承建永定门城楼的施工单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发现这一现象后曾专门用望远镜观察过,“是蚊子。我们用望远镜看了很久,可以肯定是蚊子。”一位负责人解释说,由于城楼内阴暗潮湿,因此聚集了大量蚊蝇。“鼓楼当初在修缮时也曾出现过这种现象,并非居民所说的冒烟。”

  昨晚,记者借助光学仪器,证实了施工负责人的说法。通过仪器镜头,记者清楚地看到,密密麻麻的黑色小飞虫不停地从龙头处飞出,聚在一起,向上飞舞1米多高后便逐渐散开。不过,目前尚不能肯定黑色飞虫就是蚊子。施工负责人也没说明白为何飞虫每天会准时出现。刘琳 黄博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