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博士楼地板下藏着个大蜂巢 何时建成是个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01 龙虎网

  【龙虎网讯】“简直不可思议,地板下居然藏着如此壮观的蜂巢帝国1昨日下午,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彭海涛蹲在自己宿舍里,捧着一块硕大的蜂巢残块说。在他的面前,长约2米、宽约1米的红地板被撬开,一个规模巨大的地下蜂巢显露出来。自此,困扰了南京大学148号博士楼众博士们一年之久的困惑———为何经常有蜜蜂和小虫子从地板下蹿出———终于得以解开。

  成群蜜蜂进出宿舍楼博士被笑“招蜂引蝶”

  “我们住进来的时候,也没觉得有什么异常,就是觉得宿舍楼太旧了。”彭海涛说。身为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博士生,彭已经在位于上海路148号的这幢红砖结构的博士楼里住了两年。彭介绍说,刚搬进博士楼的时候,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宿舍里面的红地板,“红红的,特光滑,有光泽。”彭说,当初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在这地板下面,隐藏着一个奇异的迷局,“让我的两年更具想像力。”

  彭说,从一年前开始,他和舍友们经常发现成群的蜜蜂会在宿舍朝南的窗口徘徊飞舞,“一般的规律是,飞舞一阵子后,它们就会结伴贴向宿舍外墙,然后顺着墙壁上的几处缝隙和砖眼往里钻,很有秩序,最后穿过墙,钻到地板下面。”他介绍说,两年来,经常有蜜蜂钻进钻出,地板上,摆放着一张单人床,“是小李的,我们经常与他开玩笑说,‘好小子,怪能招蜂引蝶的嘛/”

  “为什么蜜蜂频繁造访,是个谜。”彭说。没事的时候,他们就会坐在床上猜想。有人说:“莫非地板下面长满了花草?”也有人猜:“应该是下面的土壤里面含有丰富的糖分,类似于花蜜。”还有更浪漫的猜想:“说不定是神仙显灵,让蜜蜂告诉我们,这下面有黄金万两1“常常是越说越起劲,最后一笑了之。”彭海涛笑着说。

  小黑虫爬来爬去时博士楼竟冒出香气

  渐渐地,蜜蜂不再出现,黑色的虫子登场了。迷局更显诡异。“就是那种像蛆一样的黑色小虫子,半厘米长,软软的。”彭说,这些虫子从地板与墙壁的夹缝间钻出来,顺着墙壁往上爬。“白色的墙壁上,到处是缓缓蠕动的黑色的虫子,吓坏了睡在床上的小李。”

  攻读之余,宿舍里的博士们越来越多地关注起小李床下的那片奇怪的红地板来。大家的猜想也不再浪漫,开始多了几分谨慎和担忧。“是不是下面埋着不干净的东西埃”“死老鼠?成群的死蟑螂?还是……”大家猜想时开始紧锁眉头。社会学博士彭海涛说:“其实,大家心里都有个最恐怖的猜想———是不是地板下面埋着死尸?但是从没有人说出口,常常说着说着,就住了口,面面相觑。”

  黑虫的大量出现,害得小李不敢睡在床上了,总会挤在同学的床上。“我们也经常劝,‘不要怕,没有什么的。’但嘴里这样说,心里总还是毛毛的,到底地板下面隐藏着怎样的迷局?”

  接下来的事情更让博士们百思不解。“这么多蛆一样的虫子爬上来,按理说下面是有不干净的东西,却一点不臭,香气倒是时常往上冒。”彭说,这就更让他们奇怪了。想象的浪漫翅膀再次飞扬。“古书上不是说嘛!凡是奇人奇事,必有奇异景象出现,八成下面还是有宝贝1“你就知道啊,万一……”这时候,猜想常常变成激烈的争辩。彭说:“就像在讨论学术问题那样,有时候特较真,也很有趣1

  发“红光”地板下是蜂浆地下蜂巢何时建仍是谜

  随着黑虫子的数量逐日增多,小李和舍友们终于坐不住了。“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我们终于下定决心,挖开发“红光”地板看个究竟1彭说。

  昨日下午3时20分,挖掘工作正式展开。“宿舍管理员用扳子撬地板的时候,我们都围在一旁看。”彭说。3时40分,第一块长约一米、宽约20厘米的红地板被撬开,迷局终于解开。“那地板的背面粘着厚厚的蜂巢,一层覆在一层上,充满了整个地板下面的空间。已经没有蜜蜂,蜂巢里面全是黏稠的、深黄色蜂浆。”

  下午3时50分左右,记者赶到挖掘现常此时最后一块沾满蜂巢的地板刚刚被撬起。眼前,一个长约2米、宽约1米的蜂巢显露出来。宿舍里面的几位博士,不停地将地板下面的蜂巢切割成块。大块长约40厘米,宽约30厘米,厚约25厘米。这些蜂巢的残块,很快被搬运到宿舍楼下的空地上堆成一堆。

  “现在我们在想,这么大规模的地下蜂巢帝国是何时建立起来的?又是怎么建起来的呢?这可又是一个不解的迷局啊1彭的一席话引得众博士大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