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揭露市场7大价格欺诈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0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郝迎利实习生刘瑞雪)虚构原价、乱标质地、利用价格附加条件诱骗顾客……商家如果存在这样的行为,一定赶快住手。市物价检查所昨日召集我市50多家商家召开了十一黄金周价格警示会,揭露当前我市市场上普遍存在的七类价格欺诈行为,而且宣布从即日起将对继续违规者进行严厉查处,以维护我市十一黄金周期间的正常价格秩序。

  我市物价检查人员检查我市商业零售等行业发现,当前我市市场存在着7大价格欺诈现
象:

  利用标价签进行价格欺诈。标价签、价目表上标示的品名、产地、质地、价格等与实际不符,尤以鞋店、皮包店最为突出。例如一家鞋店将福建产的鞋标为“意大利”;一家服装店将一件毛衣含毛量标为“100%”,实际含毛量仅为“20%”。

  同一商品或服务在同一场所却标两个销售价格。如POP广告牌上标的价格与标签不一致;吊牌上用不干胶标签粘有两个价格。

  虚构原价、谎称降价。目前这种现象最为突出,刚上市的产品就宣称打8折,实际原价就从未销售过;一家大超市宣称面包限时促销,半个小时后恢复原价,但物价人员经观察发现,此面包一直就没有“恢复”过什么原价。

  虚构降价原因。街边小店常谎称“企业倒闭”、“拆迁”等,实际多为骗局。几个南方人在土门租用了一间空房,然后购进大量日用品打出“马上拆迁、全场处理”字样欺骗顾客,市物价检查人员及时进行了查处。

  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谎称政府定价。有商家利用标价签上“市物价所监制”字样谎称该商品价格是市物价局定的价,诱骗顾客进行交易。

  利用价格附加条件诱骗顾客。一些卖场宣称购物有奖、小票抽奖,实际顾客得到的只是一次再购物机会,例如一位顾客通过这种形式五折买的银首饰,经检测含银量仅为1%。

  利用广告、宣传欺骗顾客。手机、电器销售商这种现象比较突出,广告上标明“全市最低价”等字样,实际并非如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