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最老的毕业文凭现身复旦 其上印有慈禧上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19 桂龙新闻网

  一张印有慈禧上谕的“复旦公学毕业文凭”昨天(21日)在复旦大学校史馆正式亮相。这是国内高校已经发现的最“老”的一张毕业文凭,颁发于“宣统元年九月”,也就是一九0九年。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张已经泛黄的毕业文凭上方印有慈禧太后的上谕,主要是勉励读新式学堂的学生学习知识报效国家的话;四周还印有八条金龙。和如今的毕业文凭不同,这
份“老文凭”上记录了该学生大学三年中所有科目的具体分数,且精确到几分几厘。

  据此间专家介绍说,这张文凭的主人名为张彝,是复旦大学的第二批毕业生,已经过世六十多年。这张文凭是他的孙辈去年清理家中旧物时发现的。复旦大学兼职教授、杨振宁的学生张首晟恰巧是张彝的后裔,他知道后立刻把它作为送给母校百年校庆的礼物捐给校史馆展出。

  此外,记者在校史馆里还看到了孙中山先生题写的“天下为公”条幅。孙中山是复旦大学的首任校董。五四运动期间,孙中山在自己寓所亲自接见学生何宝仁、朱仲华,赞扬他们的爱国精神,并亲自书写“天下为公”四个大字,现此展品成为珍贵校史文物将在展馆内展出。

  据悉,位于复旦校内的校史馆面积为七百多平方米,这是沪上名校复旦大学首次立馆讲述其成长的百年历史。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