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受助“贫困生”家庭竟是富裕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43 南京报业网

  【据新华社海口9月21日电】(记者 卜云彤)钟某因“无钱”送女儿上大学,向政府申请了2万元“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助学金,却有钱置办20桌酒席的“升学宴”。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近日发生的这件怪事,暴露了当前扶贫资金使用上的漏洞。

  调查发现,钟某办的“升学宴”花费了上万元。他的家庭并不像他为女儿申报的“父亲务农,家庭人均月收入不到80元”,而是在县城经商,拥有两层楼房和店铺,是左邻右舍
皆知的“富裕户”。此事被曝光后,钟某女儿的申请指标被取消。

  2万元的数目不算大,事情却不小。它本来是可以用来帮助一个更为需要的贫困大学生的。正因如此,钟某虽已主动提出放弃这笔助学款,但事件的社会影响并没有就此消除。“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助学金的发放有严格的审批程序,有学生申请、学校预选、逐级审核、调查考察、媒体公示等环节。海南省此次发放“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助学金,有关部门也到93个村庄、16所中学,实地查看了93个拟受助学生的家庭,占推荐学生总数的58.1%,但另外未实地查看的被推荐学生家庭中偏偏有钟某。看似严格的审批程序还有哪些漏洞、是否应该对所有被推荐受助的学生家庭进行实地考察,还需有关部门认真总结,及时改进工作,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扶贫资金使用不当和滥用的问题近年来颇为社会关注,这类资金被贪污、挪用、冒领的事特别容易激起群众义愤,因为它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助学金虽然还到不了救命的程度,但使用不当的社会危害也相当大,有些真正贫困的大学生可能会因此失学,有的学生家长甚至因无力供孩子上学而自杀。

  值得注意的一个问题是,当前一些扶贫政策措施社会透明度不高,被违法犯罪分子钻了空子。2004年,海口市琼山区民政局原局长吴淑华、副局长覃国强等因贪污低保金被判刑。此案涉及多个部门的23人,都是有一官半职的干部。他们利用群众对政策的不了解,将多人的低保标准从每月80元提高到300元,从而贪污掉其中的差额60万元。其中吴淑华、覃国强分别为不符合条件的两个姐姐、6名亲朋办理了超标准低保。

  活生生的现实提醒我们,这类政策落实不好、资金使用不当,非但会使政策的效果打折扣,而且会徒增困难群众的怨气,损害政府声誉。有关部门责任重大,千万马虎不得。

  (编辑 小伍)?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