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换脸”技术国内已趋成熟,用于临床尚待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4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冯瑶 记者 倪秀萍)你能想象,一个人在遭受面部毁容后,接受另一个死人的整张脸皮的移植吗?昨天,在江苏省中医院举办的整形美容高层论坛上,专家们透露,目前国内这种“换脸”手术在技术上已趋成熟,临床应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法律和伦理两道坎。

  省中医院整形外科医学美容中心主任黄金龙博士介绍,由于车祸、烧伤等许多原因,
每年都有为数不少的人毁容,目前传统治疗要经历几十次手术,病人非常痛苦。而“换脸”手术,即面部整体皮肤移植手术,是将死者的脸皮及皮下脂肪、神经等,从发际到下颚部全部剥下来,然后移植到患者脸上,“一次性”解决问题。但“换脸”手术非常复杂,医生需要高超技术。

  国内著名整形外科专家、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归来教授透露,国内“换脸”手术的研究,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北京、上海包括南京许多专家,都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并取得相当多的学术成果。比如抗感染、抗排斥反应等研究,都与国际水平同步。上海专家研究出的面部纤维吻合技术,目前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

  但专家们同时表示,“换脸”手术要想应用于临床,还要很长时间。由于术后患者容貌将和毁容前完全不同,很可能因伦理、社会认知、身份的重新确认等问题,面临着法律和伦理两道坎。

  (编辑 小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