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节约从点滴做起)袜子破了 你会去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0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雷锋有一张缝补袜子的经典照片曾经深深地留在那个时代人们的脑海中。然而,如今修修补补似乎离人们越来越远,对于许多生活在都市里的年轻人来说,自己在家里缝补衣裳、袜子几乎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刘小姐成家好几年了,家里的针线包是她结婚时的陪嫁品。刘小姐说,动用这个针线包是生了孩子以后的事情,还是保姆首先启用的。现在,她也是偶尔用它钉钉钮扣。至于缝
补袜子、缝补衣裳,刘小姐觉得很不可思议。“袜子穿破了,或者是橡皮线松了就扔掉。而衣服也只有自己喜欢的才会拿到裁缝那儿修改腰身或裁剪一下裤脚,但如果破了,肯定不会补的。”

  刘小姐的说法在年轻人中有一定的代表性。昨天上午,记者就拿着这个“小问题”去询问周围的年轻朋友,结果引来许多诧异的眼光。“一双袜子才几块钱呀,值得费那么大的功夫吗?”“说实在的,衣服破了都赶紧捐出去了,甭说是袜子。”采访中,这样的回答最多。

  那么,老一辈的人又如果理解新时代的“修修补补”呢?今年七十多岁的王伯说,他小的时候,过的就是修修补补的日子,不仅补衣服、补袜子,还补鞋、补砂锅、补铁鼎。即使到现在,他也保留着这个习惯,袜子破了,打一个补丁;裤子破了,只要不是特别显眼的地方,他也自己补一补,只有一些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他才找裁缝给修一修。“虽然现在的生活好了,需要缝缝补补的东西越来越少。但是,勤俭节约的精神不能少。”

  老人家的话很朴实,在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今天,是不是值得新一代年轻人的深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