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原是真币被挖补 以假乱真"变造币"现身重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35 国际在线

  

原是真币被挖补以假乱真"变造币"现身重庆(图)

  这是被收缴的假币(9月21日摄)。日前,一种仿真度极高的假币现身重庆。这种极为罕见的高仿度假币叫“变造币”,百元大钞其纸张、水英金属线全系原装,但左下角光变防伪标记不变色,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的专家鉴定认为,百元大钞变色标记被人为挖补,是假币无疑。据了解,这次被发现的1000元“变造币”已全部被银行封存,目前重庆市经
侦总队也开始介入调查。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10张百元钞票,其纸张、水英金属线全系原装,但左下角光变防伪标记不变色,银行依法将其没收。昨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的专家对此作出鉴定,这10张钞票变色标记被人为挖补,是极为罕见的高仿度“变造币”,即为假钞。

  “怪钞”原是真币被挖补

  昨天下午,交通银行菜园坝分理处负责人、储户夏红川和本报记者经特许,进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货币金银处,假币鉴定专家钟女士打开封条一一仔细查看后宣称,10张钞票的纸张、水印都没问题,关键在于左下方的“100”字样的防伪标记比较粗糙,字体不规则,手感较厚,钟说,这是被人为挖去后重新粘的假标记。这种币被称为变造币,也就是假钞。而100元真钞是采用的光变油墨技术,将票面倾斜到一定角度时,面额数字颜色将由绿变蓝。

  市经侦总队介入调查

  “1000元就这么没了,我从南坪某银行取出来后就原封不动存进了交行菜园坝分理处。”夏红川无法接受这个结果。夏称,他要找当时取款的银行讨说法。

  人行重庆营管部有关负责人称,验钞机无法对这类挖补的假钞进行识别,只有靠人的手和眼来识别。储户在银行取款后也应特别注意这个防伪标志,最好不离开柜台仔细查看。这位人士还表示,如果从银行柜台流出的假钞,该行将核实后对当事银行处以1至5万的巨额罚款。目前,人行重庆营管部正在进一步调查。据悉,市经侦总队对假钞的出处以及变造行为介入调查。

  1

([SPLIT])

  

原是真币被挖补以假乱真"变造币"现身重庆(图)

  这是被收缴的假币(9月21日摄)。

  识别变造币专家支招

  钟女士说,“变造币”是不法分子将真钞通过挖补、拼凑、揭张等手段制作的假人民币。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变造币”有以下几种:拼凑币,通常将一张真币一分为二,同时,通过粘补将一半真的和一半假的拼凑在一起;全真纸币,将多张真币进行裁剪,从中抽条,再重新拼接;挖补变造币,通过将真币上的变色荧光数字挖剪,再粘补在假币同一位置上,以期蒙混过关;两面揭变造币, 一张真币正反面撕开,与一张假币的正反面分别组合,制造出两张半真半假的“变造币”。

  钟提醒广大市民,尽管变造币的种类较多,但在使用时,稍加细心就可以辨别。她说,除了通过验钞器检验外,还应注意“一看二摸”。“一看”是看有无接口。一般的“变造币”有明显的接驳痕迹,应注意票面的数字、文字、纹路是否完全对齐,“变造币”接驳处会有明显的整齐折痕;在透光时,可看见裁切部分与其他部分略有不同。“二摸”是“变造币”两部分手感不同。一般真钞较粗糙,假钞则比较光滑;在用验钞机验钞时,要对人民币的两头和中间都进行辨认。(文字来源:重庆商报 记者 陈宇)

  来源:新华网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