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山深处有这样一位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47 温州都市报

  秋雨

  小胡和我都是那年国家公务员招考时一起进的公安,我们在同一个班级艰苦训练了五个多月终于正式踏上工作岗位。

  实习时我分到了县城,而他则去了一个山区的派出所。一年多以后,我也从县城拎着
简单的行李来到了小胡所在的派出所。习惯了县城繁华的生活,突然回归原始般的寂静,心里还真有些失落,已经呆了一年多的小胡笑着说:不要紧,你会喜欢这里的,在县城工作能够锻炼你的业务能力,而在这里,虽然条件比较艰苦,可是却能够陶冶人的情操,磨炼人的意志,一样有收获。说得真好,令我对小胡刮目相看。

  小胡的辖区都是一些很偏远的小村落,散乱无序,很多都要跋山涉水,诗上说白云深处有人家,其实在这里,应该是竹林深处有人家才对,因为只要有种竹子的地方就一定有人住。这些小村落大部分的人都外出讨生活了,只住着一些老人、妇女和孩子,我们到了村子里,常常是跑出来的狗比人还多。村民们对小胡都很好,因为有很多户口、纠纷之类琐碎的事都是小胡帮忙的,他们每次到了所里,总是“小胡、小胡”地叫,很亲热,他不在,旁的人就不愿意找了,再加上有时我们大家到他的辖区查看时,他总是开玩笑地说,看到那一片山了吗?多美,这里方圆几百里可都是我的地盘哦。所以后来我们都干脆称他“大山里的部落酋长”了。

  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大案总是较少,鸡毛蒜皮的事却很多,难免这家丢了鸡,那家丢了牛的,纠纷也挺多,每当这时,小胡总是一改平日粗枝大叶的习惯,耐心细致地做笔录,查线索,有时忙得饭也顾不上吃,觉也顾不上睡,看他那股认真劲还真没觉出来他还是个半大不大的毛头小伙子。

  两年多的基层生活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宁静的乡村生活让人的心境也变得平和,有时大家在一起聊天,谈到各自从前的理想,总是有些感慨,小胡从前学的是经济管理,他有时自嘲似的说,以前总是认为自己能够做一个成功的商人,现在看来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不是一点点,而是好大好大的。是的,确实如此,不过在我眼里,做一个像小胡一样的山区民警也很可贵,就像大山深处开着的艳丽的杜鹃花。秋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