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变造币现身重庆 验钞机无法识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51 重庆商报
变造币现身重庆验钞机无法识别(图)

这是被收缴的假币,新华社记者刘潺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日前,一种仿真度极高的假币现身重庆。这种极为罕见的高仿度假币叫“变造币”,百元大钞其纸张、水印、金属线全系原装,但左下角光变防伪标记不变色,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的专家鉴定认为,百元大钞变色标记被人为挖补,是假币无疑。据了解,这次被发现的1000元“变造币”已全部被银行封存,目前重庆市经侦总队也开始介入调查。

  重庆商报讯 (记者 陈宇) 10张百元钞票,其纸张、水印、金属线全系原装,但左下角
光变防伪标记不变色,银行依法将其没收。昨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的专家对此作出鉴定,这10张钞票变色标记被人为挖补,是极为罕见的高仿度“变造币”,即为假钞。

  “怪钞”原是真币被挖补

  昨天下午,交通银行菜园坝分理处负责人、储户夏红川和本报记者经特许,进入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货币金银处,假币鉴定专家钟女士打开封条一一仔细查看后宣称,10张钞票的纸张、水印都没问题,关键在于左下方的“100”字样的防伪标记比较粗糙,字体不规则,手感较厚,钟说,这是被人为挖去后重新粘的假标记。这种币被称为变造币,也就是假钞。而100元真钞是采用的光变油墨技术,将票面倾斜到一定角度时,面额数字颜色将由绿变蓝。

  市经侦总队介入调查

  “1000元就这么没了,我从南坪某银行取出来后就原封不动存进了交行菜园坝分理处。”夏红川无法接受这个结果。夏称,他要找当时取款的银行讨说法。

  人行重庆营管部有关负责人称,验钞机无法对这类挖补的假钞进行识别,只有靠人的手和眼来识别。储户在银行取款后也应特别注意这个防伪标志,最好不离开柜台仔细查看。这位人士还表示,如果从银行柜台流出的假钞,该行将核实后对当事银行处以1至5万的巨额罚款。目前,人行重庆营管部正在进一步调查。据悉,市经侦总队对假钞的出处以及变造行为介入调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