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地铁警方首抓“地下”扒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4:56 扬子晚报

  本报讯 9月19日,南京地铁警方在地铁新街口站现行抓获一名扒窃犯罪嫌疑人。这是自地铁试运营以来,警方破获的首例案件。

  当日下午5时50分左右,新街口地铁站派出所民警钟鹏、仇向飞带领保安队员,身着便装在新街口地铁站负一层巡视时,发现一名个子不高的男孩形迹可疑,民警悄悄尾随跟踪观察。此时正值下班客流高峰,车站内乘客熙熙攘攘,这个男孩在地铁站商铺区转了大半圈后
,终于选定了目标,鬼鬼祟祟地跟在一个年轻女子身后,伸手迅速拉开这名女子帆布包的拉链,掏出一部手机,装入自己裤子口袋里。整个过程只几秒钟时间,被窃女子没有丝毫察觉,民警当即将扒手人赃俱获。

  经审讯,民警发现该男孩身上没有任何身份证件,只带了十几元零钱。男孩辩称自己到南京的时间不长,因为“走投无路”才伸出了贼手。据悉,他的行为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过程中。

  对于市民如何预防“地下”扒手,地铁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钱警官说,老年人、外地人及单身女性是扒手们侵害的主要对象,因为这些人的防范意识比较弱,警惕性较差。在人多拥挤的上下班高峰时段,市民一定要注意看管好随身携带的物品,对身边的可疑人员要注意防范。同时,尽量避免在公共场合使用手机,以免引起扒手的注意。此外,乘坐地铁时,还有一些防扒的小窍门:比如要警惕在地铁车厢内漫无目的、来回行走的人,这些极有可能是急于寻找作案目标的偷儿;此外可以利用车窗玻璃的反光作用观察身边人的行为,及时发现意外情况;地铁列车和公交车不一样,一旦开动不可能再停下,一些扒手会瞅准时机专门选择开关车门的时候下手,乘客在上车、下车时要格外警惕。(宁公宣晓昕)链接地铁分局各派出所报警电话:南京站派出所 85696966 辖迈皋桥站、红山站及南京站新街口站派出所 51892519 辖新街口站,共16个出入口元通站派出所 52406781 辖小行站、中胜站、元通站及奥体中心站玄武门站派出所 84703950 辖珠江路站、鼓楼站、玄武门站、新模范马路站。三山街站派出所52213168辖安德门站、中华门站、三山街站、张府园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