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广州交通:为啥道路越拓宽 拥堵越严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认为主要是道路资源配置不合理,路网布设欠佳所致

  本报讯记者王普报道:广州大道、东风路、环市路、黄埔大道……11大堵车黑点全部是广州主干道。当人们面临越来越拥堵的城市交通时,第一反应往往是拓宽道路,这是十几年来惯性思维。上述道路就是近年来一拓再拓,一改再改,但交通状况改观了几天后,又出现拥堵现象。道路越宽交通反而会越拥堵?

  道路资源配置不合理

  有关专家认为:主要是道路资源配置不合理,路网布设欠佳。

  广州路网结构是以主路为干,垂直主干道派生了多条仅服务于某一区域的次支线,由于次支路多是断头路,不能迂回前行,只能由哪进再由哪出,合流于主干道。次支线服务一条线,主干道服务一大片。这样的路网结构,它产生的交通效果必然是源头广泛,合流集中,次支线不足,主干道爆满的现象。比如,天河中心区主要车流量集中在天河北路、黄埔大道、体育东、体育西、天河路上行驶,而相邻的次支线由于多为狭窄,有的还人为封堵住,不能联网为主干路分流。相反,从次支路驶出的车辆还要在主干道上路口掉头、转弯,加重主干道负荷。

  交通源布局不合理

  传统观念中的城市,不仅把大而全作为城市的主要标志,同时也把商业网点兴旺作为城市兴旺发达的重要标志之一。因而常常在顾及点旺的同时忽略了点与线的关系,致使二者失衡生乱。具体表现是对城市发生交通的场所,缺少合理的布局,源值高低搭配不够合理。交通发生量较大的场所相对集中。

  现在常见的城市道路发展规律是一业(房地产)开辟了路,二业(饮食、服务)、三业(商业)等丰满了路。路在实现了一业价值的同时,为二、三业创造了价值。由于路的“再生价值”能力,又进一步吸引了更多的场所增容,逐步形成了交通高发生量场所和高密度发生区域。区域内,构成了过度丰裕的交通发生源。

  随着交通源自然发展时间的延长,其布局的合理性逐渐消失,而路面交通的不合理性通过逐渐加重的拥挤和堵塞,逐步表现出来。

  天河中心区是最典型的例子,十几年前,广州市区最为畅通的地区就是天河中心区了,随着天河城、购书中心、正佳等大型商场、写字楼、火车站的建成和使用,这里的交通日渐紧张。商业地越来越旺,交通却越来越紧张,让我们的城市规划者及交通管理者始料不及。
关注广州交通:为啥道路越拓宽 拥堵越严重?(图)
这么宽的马路照样塞车 本报记者朱文海摄于广州大桥

  :探因:车多路少 停车场更少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