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城小议:也谈塞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唐螂

  广州市塞车的问题,天河中心区是只麻雀,能不能解剖好这只麻雀,考验我们的智慧。

  规划的问题不说也罢,说也白说,已经既成事实,还不如面对现实。

  贵气的天河中心区每天堵得慌,与市领导所讲的“交通管理力度不够”的情况,是不是很贴合,我辈小民所见不远,故此不得而知,但对居住在天河、上班在天河的人们的被堵痛苦,却也感同身受。

  报载说广州城区道路有34个点段在交通高峰期会塞车,有11个点“塞车很严重”,想来,既然已经有数据,那肯定出现状况就不是一天两日了,如此,带规律性的塞车,由来已久。这表明什么?表明我们的管理能力,不足以把问题消弭在萌芽状态,表明我们总是预见不到,在不远的明天,城市的发展,会有怎样的问题。

  很多专家预测过,天河有朝一日,会出现今天的情况;也有专家预测,珠江新城的明天,也很可能会像天河的今天。专家还预测,海珠区如果不未雨绸缪,大面积的交通“肠梗阻”,也不可避免。专家的预测为什么会准?专家的道理其实很简单,人流的聚集,与对交通的高要求,成必然的逻辑对应关系。

  原来,交通堵塞的问题,无非是个分流的问题,那么,如何分流天河中心区的车流,就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事实上,现在通过天河中心区的车流,细分上不过只有三股,一股是公交车,一股是过路车,还有一股就是要在区内落脚的“当地车”。运用一定的交通管理手段,让这三股“势力”各行其道,让公交车通畅,过路车直通,“当地车”归位,一切就好办很多。至于行人,天河中心区是广州城内人行设施最健全的地方,用执法的手段,让人们养成文明习惯,情况自会改善。

  非常时期用非常手段,特殊地点用特殊规则,才能各适其适。

  :关注广州交通:为啥道路越拓宽 拥堵越严重?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