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办公室内装摄像头员工感觉不自在 如此管理实在不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6:14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赵悦报道目前,在一些公共场所内,用于监视用的摄像头随处可见,可近日一位市民向我们反映,他所在的公司竟然在工作间内安装了四五个摄像头,而监视屏就在总经理的办公室内,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在老板眼皮底下,感觉非常“不爽”。不过,员工们对此“敢怒不敢言”。

  员工:工作时精神压力大

  据这位市民介绍,他在天安数码城内的一家证券咨询公司工作,他所在的客服部主要是接听热线,为客户进行咨询,大概有二三百人一起在一个很大的工作间里工作。公司在这个工作间里,大概装有四至五个摄像头。他们无论做什么,老板都能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看得清清楚楚。因此大家在工作的时候精神压力很大,毫不夸张地说,感觉自己好像生活在监狱里一样。

  公司:出于保护商业机密需要

  公司为什么要在员工工作的地方安装摄像头呢?记者与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取得了联系。这位负责人表示,鉴于公司有许多商业机密,而且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因此他们这么做主要是为了防止员工泄密,保护公司的商业机密和利益。另外,通过监视屏确实发现过有员工作出了违反公司规定的行为。另外有些员工的素质比较差,利用工作时间上网、打私人电话等。据他所知,并不是只有他们一家公司这么做,有的科技公司也在办公室内安装监视摄像头。

  律师:公司做法有悖法理

  对于这家公司在办公室安装摄像头监视员工的行为,圣方律师事务所的郑律师认为,在《宪法》和《民法通则》中,都有保护公民人格尊严、个人隐私方面的规定。而员工即使在上班的时候,也会有个人隐私,因此这家公司的做法是有悖法理的。

  不过由于法律上的规定比较笼统,没有具体界定什么样的行为是侵犯人格和隐私的,因此这家公司的这种行为在法律上没法限制。不过如果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和商业机密,这家公司完全可以考虑采取更人性化的管理方式。

  作者:本报记者赵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