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20万人拥有双重劳动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21:2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22日电(记者季明、陈恃雷)上海公安系统新招聘的1200名文职人员采取了一种被称为“人才派遣”的用人模式,即求职人员与人事代理机构签订劳动合同,接受派遣到公安机关文职岗位,在用人单位的管理、约束、支配下工作。

  到目前为止,上海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人才派遣数量已逾20万。在这种新型的用人模式下,这20万从业者,将同时与人才派遣机构和实际用人单位发生劳动关系。

  “人才派遣”,又称人才租赁、人才派遣、劳动派遣、劳务派遣等。22日在上海召开的2005年人才派遣政策研讨会上,人事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克良说,作为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人才派遣已被世界各国所采用,成为当前用人制度改革发展的一种国际趋势。

  研讨会上显示,这种新型的用人模式正在被全国各地广泛采用,并日益呈现出三大特征:一是人才派遣运作正从季节性、临时性、突击性、辅助性、低层次的劳动派遣走向长期性、专业性、高层次的人才派遣;二是要派单位正从外国使领馆、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外商投资企业扩展到地方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非国有企业拓展到国有企业,从营利性机构拓展到非营利性机构;三是受派遣人也从农村劳动力、外来从业、停薪留职、退休人员等扩大到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高层管理人员。

  较之一般劳动关系,由于派遣机构的介入,人才派遣中的劳动关系呈现多维复杂结构,传统劳动关系理论难以解释。有专家主张根据未来的发展,有必要建立以“专业化服务、社会化运作、市场化配置、标准化管理、品牌化效应、劳动法调整”为特征的人才派遣政策法规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