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区大妈当班主任 击败高学历年轻人今天上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9:35 龙虎网

  【龙虎网讯】“学校来挑选班主任,不要大学生,偏偏挑中我们社区一名年近50岁的大妈1昨天,记者在陶李王巷社区采访时,社区张主任激动地将这个“爆炸性新闻”告诉记者。

  不懂沟通和管理高学历年轻人落选

  “我有点事情需要社区帮忙。”前天上午,南京市农垦技校工装校分校校长杨长居走进了陶李王巷社区居委会办公室,他说他前不久招聘了好几位大学生做学校的班主任,但试用了一段时间,都不太满意,他想请社区主任给他推荐几个人。

  张主任忙开了,他将社区里未就业的大学生登记簿打开,“张××不错,今年25岁,本科毕业,小伙子很有魄力,现在没有找到合适的正式工作,在兼职做保健品销售,能说会道。”“王××也很好,大专学历,做事很稳重……”张主任一连推荐了好几位大学生。

  可是面试之后,杨校长直摇头。这些大学生有的虽然稳重,但太内向,有的虽然有魄力,但缺乏管理经验,根本谈不出管理学生的方法。

  有爱心和责任心49岁大妈脱颖而出

  “今天选定了,选中了我们社区里的韩阿姨1昨天,记者从社区居委会获知,杨校长挑选的班主任是经常参与社区活动的韩阿姨,杨校长对这位阿姨充满敬意。

  “在专业上,我们有专门的任课老师,班主任只负责管理学生,我们对班主任的学历要求不高,但对领导能力要求很高,他(她)不仅要管理好学生,关心他们的生活,还要培养他们的上进心,教他们如何做人。”杨校长说,这是他选择班主任的标准。

  韩阿姨今年49岁,中专学历,原是3503厂职工。在单位里,她担任过生产组行政组长、工会主席,做的正好是群众工作,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韩阿姨内退后,积极参加社区活动,经常出谋划策。“她的思想觉悟也非常高,社区党员学习,她每次都第一个来,还经常义务和我们一起调解居民间的纠纷。”

  杨校长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学校共有300来名学生,这些学生大多来自郊区和外地,年龄十五六岁,生活自理能力不强。他希望韩阿姨当了班主任后,能够像母亲一样照顾这些孩子。另外,他特别强调,班主任要培养孩子的吃苦精神,他说技校的毕业分配不成问题,今年5月份各家单位就将他们学校明年毕业的学生全部“预订一空”了,但是以前也曾有学生被用人单位退了回来,因为“这些孩子怕吃苦,有的一听说星期天要加班,就皱起了眉头,不想干。”

  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步打攻心战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韩阿姨,她告诉记者昨天下午她去学校面试,已经通过了,今天就要上岗了。“一点都不意外。”韩阿姨很自信地告诉记者:“我肯定能胜任这份工作。”

  韩阿姨说,她上中专的时候,就担任班长、团支部书记等“小干部”了,工作后,在单位里也是群众的“小头头”,经常组织集体活动,最不缺的就是管理经验。在单位时,她经常写汇报材料,“学期结束时,写学生评语肯定没有问题”。

  韩阿姨说,她对学校给她的待遇非常满意,面试回来后她就在思考如何当好班主任。“明天我要去他们宿舍看看,问问每一个人的状况,了解他们有什么困难。”韩阿姨说,她第一步将采劝攻心”策略,让学生们打心眼里喜欢她、尊敬她。

  编后:韩大妈上岗后情况会怎样?能做个称职的班主任吗?本报将继续关注。快报社区记者钟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