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守护磨刀业最后的阵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9:4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在这个家家都用着现代化厨具的今天,街头小巷磨刀者的吆喝声已经很少了。可就在西安的张家村,有一位75岁的河南老人,孤苦一人,每天起早贪黑地出去磨刀。对张家村附近的人来说,那熟悉的吆喝声已经有30年了。老人在艰难维生的同时,用这种显得与现代生活不相协调的方式在古城西安演绎着即将消失的磨刀手艺。

  3小时磨了两把刀

  昨日,记者一大早就跟随着郭老汉,他在路边的小摊上吃了点东西后就开始吆喝了:“磨刀喽,磨刀喽———”半个小时过去了,还没来生意。他推着车转到黄雁村时,一位中年妇女拿着一把菜刀出来,笑着说:“郭大叔,昨天怎么没来啊?我这刀可就等着您来磨呢。”郭老汉高兴地接过刀,很麻利地准备好了工具,给刀子上抹了点水,就磨起来了。

  得知记者在采访郭老汉,中年妇女告诉记者:“郭大叔在这里磨刀好多年了,他的手艺好,附近人的刀都让他磨!”刀很快就磨好了,郭老汉接过一块钱,收拾好工具后,又继续推着车沿着背街小巷吆喝生意。在记者跟随采访的3个小时里,郭老汉磨了两把刀。他说,这已经很不错了,有时转一上午也磨不了两把。有时生意就好点,有时几乎没生意,平均下来一天也就挣个十块八块的,刚够自己吃饭。

  郭老汉自食其力不讨饭

  郭老汉来自河南,至今已在西安度过整整30个春秋。当年家乡发水灾,他失去了亲人和所有财产。流浪到西安后,在张家村安顿下来,住在村里一个放杂货的小房子里。记者看到,整个房子长2米、宽1米,不透风,一扇小门进去就是一张床板。小房子外面是一个公用的水龙头,床下是横七竖八的水管。小房子再也容不下第二个人站进去。离门不远的地方停放着一辆没有车座的破旧不堪的加重型自行车,上面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磨刀工具。郭老汉每天就推着他的自行车在附近的地方吆喝生意,早出晚归。下雨天也要出去糊口,戴上一顶草帽继续出去磨刀。郭老汉今年都75岁了,他说:“我身体还硬朗,有这门手艺,现在年龄大了干啥都不方便,这是惟一谋生的路了。我就是不想去讨饭!”

  即将消失的磨刀业

  “磨刀生意越来越难做了!”这是郭老汉这几年磨刀最直接的体会。

  郭老汉说,像磨刀这行已经面临淘汰。大部分刀具都以机器代替了手工,一次性制造出来,品种繁多,质量也非常好,谁还会想到再去磨刀呢?一些老顾客,时不时照顾一下他的生意,让他有口饭吃。虽然他每天就是那么一点活,但已经够维持生计了。

  西安的大街小巷,像郭老汉这样手工磨刀的手艺人已经不多见了。郭老汉说,他对西安的磨刀业还比较了解,以前干这行的,几乎已经看不见了。

  “至少我是靠自己的劳动来赚钱的。”郭老汉的这句话让记者对这位孤身老人心生敬意。郭老汉那苍老的身影渐走渐远。当以磨刀为业的手艺人随着时间逐渐消失时,我们家里的刀钝了,找谁去磨呢?记者陈楠王飞实习生刘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