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一出行 带些特产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9:54 宁夏日报

  一盒枸杞一片情

  来到宁夏上大学以后,自己所闻所见枸杞的频率就骤然增多。还记得大一寒假回家,带了些颗粒饱满的枸杞干果,母亲总是在煲汤、熬粥的时候放一些进去。母亲的厨艺本就不错,加上那些酸酸甜甜的诱人小红果,家人总是赞不绝口。而那种其乐融融的温馨场面,每每让在异乡的我回味不已。

  现在,银川市场上的枸杞品种要丰富多了。精明的商人正使出浑身解数挖掘这个一身是宝的东西。不少商场的土特产品专柜以及土特品专卖店里,枸杞的深加工产品都占据着半壁江山。枸杞干果自不必说,这些等级不同、价位有别的干果,被装在了花花绿绿的袋子里、盒子中,随即销往全国各地。用各种方法加工的即食枸杞干果,比如膨制的,也被精美的包装着。另外,口味不一的枸杞糖、枸杞糕、枸杞片等,则是送给家中老人、孩子的不错选择。而对爱美的母亲或者姐妹来说,具有养颜功能的枸杞醋,肯定受她们欢迎。要给父辈买礼物,自然非枸杞叶茶、枸杞咖啡莫属。另外,如果想要买些上档次的枸杞产品,现在新推出的枸杞口服液、枸杞油胶丸、枸杞胶囊等,包装大方、精美,价位也适中,不妨买些试试。

  十一,无论是回家还是探亲访友,即使是一盒简简单单的枸杞干果,颗颗枸杞蕴涵的却是道不尽的深情厚意。 (焦小飞)

  带点酱菜回家去

  好的正宗的宁夏酱菜的确值得我们带回老家,给亲人、朋友们品尝,让这个十一过得酸酸甜甜、香香辣辣。

  还记得小时候,我们爱吃的糖蒜、酸辣萝卜干、酸菜、芥菜丝吗?如今这些小咸菜已进入银川市各大超市,成了人们餐桌上的“吊”胃口菜。经常爱吃酱菜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老家在广州,他在银川已经生活了整整10年,如今他吃饭的口味和北方人一样,口味重,爱吃面食。每次来一碗羊肉臊子面时,总想就几瓣糖蒜,虽然吃后味道不太好,但一口蒜一口面先爽了再说。这个十一他准备回广州,除了给家人带上宁夏的特产外,还专门买了几袋宁夏自产的酱菜。

  记者在银川市各大超市看到,宁夏酱菜有十几个品种,除了人们平时爱吃的糖蒜外,还有雪菜毛豆、洋姜等。据销售人员介绍,这种酱菜采用地下腌制法,也就是老人们常说的古法腌制,这样酱出的咸菜咸淡适中,吃起来非常过瘾。由于采用了真空包装,酱菜的保质期最多能保存1年。酱菜的价格很便宜,每袋只有一两元,但是中国有句俗话:礼轻情意重,也许就是一袋小酱菜,足以能让家人感觉到你的温暖。(田杨)

  宁夏红枣少不了

  眼下,正是灵武、中宁红枣大量上市的季节。过节讲究吉祥和幸福,而红枣恰有此意。就算没有那么多的象征意义,红枣的艳丽和美味,也足以让人贪吃成瘾,乐不思蜀了,正如杜甫所云:“庭前八月梨枣黄,一日上树能千回。”宁夏的红枣核小、肉脆、味甜,带些红枣这一路上就够你磨牙、消磨时间了。

  如果打算只作为零食在路上吃,建议您不要带多,挑饱满、新鲜的买一两斤足矣。如果想带回家让亲朋们品尝,那不妨多买点。这两日,红枣的价格比较便宜,最贵的不超过3元1斤,提醒您一定要买皮硬的那种,回家后放在冰箱里,保存五六天不成问题。即便红枣蔫了,把它晒干还可以煲粥、泡茶喝。如果家人喜欢吃酒枣,那这个十一你还可以露一手。选一些表面光洁、个头匀称的全红或半红鲜枣用白酒处理后,放入塑料袋中密封,经过20多天的泡制,就可以吃了。即便你长假归来,飘香的枣子还会留在家中。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红枣火大,你和家人可不要贪吃哦。(田杨)

  让回族食品香飘各地

  大学期间,最热闹的场面就是假期过后,大家从各自的家乡返回学校,哗啦啦从包里倒出各自家乡的土特产时,你争我抢的情景。江浙的菱角、海南的水果、黑龙江的松子、云南的辣椒……作为地道的回乡人,能给大家带去的就是金灿灿、香喷喷的回族节庆食品,油香、馓子、糖麻叶,尽管带的不多,但是足以让大家垂涎三尺,念念不忘。

  作为回族的传统食品,油香、馓子、糖麻叶向来以颜色鲜亮、油而不腻、外酥里嫩闻名遐迩。但是,以前宁夏人出远门,带的这些油炸食品大都是家里自制,不但量小制作起来还挺麻烦。现在好了,记者在银川市的大型超市里看到,昔日在回族家庭飘香的油炸食品,如今也上了超市的柜台,各族各地的兄弟姐妹都可以分享到这些美味。超市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回族特色食品都具有清真食品准营证,所选用的原料都是大厂家的名牌产品,所以从制作工艺到质量都可以让消费者放心。需要注意的是,当您保存这些油炸食品的时候,最好等热气散去再包装,以免食品中含有的水分使食品霉坏、变质。一般来说,油香的保存期限为两三天,适宜短途旅行携带,而馓子、糖麻叶则可以保存五六天,出远门的朋友如果保存得当就可以让外地人尝尝咱回乡制盛产的美味。(闫晶)

  背上羊肉臊子面 家乡的味道一路相伴

  很多穆斯林朋友出门都会为饮食发愁,火车上时常会看到背着方便面出行的穆斯林,甚至还会遇到抱着整箱方便面外出的,一回到宁夏,有的干脆连家都不回,就直奔手抓羊肉、羊肉泡等馆子解馋。现在这些朋友外出又有了一个新选择———家乡味的羊肉臊子面。

  在银川一些大商场可以看到桶装外地羊肉臊子面,但是不少穆斯林朋友吃过后,总觉得不太合宁夏人口味,现在宁夏也有了自己的真空包装清真臊子面,不仅羊肉美味,而且在口味上偏重咸和辣味。干煸清真臊子面里最诱人的是羊肉丁和贺兰山野生蘑菇,而微辣香汤臊子则增添了21种宁夏本地中药材,具有滋补保健的作用。现在,不少银川中小超市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每袋200克,价格为8.5元/袋,一家三口吃一顿没问题。目前银川的销售量每天能达到2000袋,而且外销上海、北京等近10个城市。外出旅游的您,带上一些羊肉臊子面,离家再远也能体味到家的味道。(张静)

  宁夏“蓝宝”送家人

  十一是一个回家的日子,也许远离家人,独自在宁的您,正在为给家人,尤其是小孩子们准备礼物发愁,将用贺兰石雕琢成的饰品作为礼物送人,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既有宁夏特色,造型设计又时尚,况且还物美价廉。

  贺兰石又名吉祥石,因其产于贺兰山而得名,是宁夏五宝之一,被誉为“蓝宝”。它质地细腻,刚柔相济,呈天然深紫和豆绿两色,紫底绿彩,犹如平柔的紫绒上镶嵌着各式翡翠。有的还巧夹着玉带、云纹、眉子、银线、石眼等结构,似云、似月、似山、似水的图案,雅趣天成。目前,贺兰石不仅可以制成骆驼、砚台、狮子、印章等价位在百元至千元不等的工艺品,而且饰品种类也多了起来,手机链、项链、佛珠、镯子等都能在市场上找到,同时造型也五花八门,太阳花、招财手、小脚丫、米老鼠、卡通或传统十二生肖等多达百余种,价格普遍在几元至三四十元不等,如果买的多,一般还能再便宜些。不少在宁夏上学的外地学生或是宁夏学生到外地求学,每到假期都会购买不少,送给朋友或同学。除了游览区内旅游景点的外地游客对贺兰石饰品感兴趣外,青岛、上海、成都等地消费者也很喜欢它,尽管它没有水钻、金银等饰品富贵、华丽,但是不少崇尚自然、质朴、细腻的时尚青少年青睐它。(张静)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